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考研专业硕士详解:保险硕士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2015年考研的伊始,同学们首先面临的是专业选择的问题。对各位考生而言,考研专业的最终选择决定着今后的职业及人生道路。所以同学们在专业和院校选择上一定要谨慎!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为此给大家整理保险硕士专业详解,以供大家参考。在这条追梦道路上,我们一起努力!

  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要,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优化的步伐,努力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保险应用型、紧缺型人才,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从2011年起,全国有关院校开始招收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及培养目标

  (一)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及其设立的意义

  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Insurance Administration,简称MIA。

  设置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正确举措,有利于提高政府和企业对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等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有利于提高我国保险专业人才的素质。根据保险行业对于高层次专业人才的需要,有条件的院校可以在保险硕士专业学位下设立以下研究方向:保险政策与监管、风险管理、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健康保险、再保险、保险精算、保险中介、保险营销、保险财务、保险资金管理与运用、保险法等。

  1980年,我国开始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作为朝阳产业,保险业在快速扩张过程中存在经营管理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开设,正是为了解决保险行业存在的严重人才缺口。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的不是保险学术理论家,而是培养直接面向保险行业第一线的经营和管理人员,具有鲜明的职业导向和特点,它将解决我国保险行业面临的经营与管理人才队伍不足与人才结构不合理的制约保险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开展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对于我国保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风险环境变化对应用型保险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

  当今世界,科技迅猛发展,人类活动的空间不断扩展,人与自然、人类社会内部的冲突日益增多,例如气候变暖带来的自然灾害频发、机动车普及带来的交通事故增加、国家间的贸易冲突增加等等。面对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人类的风险管理技术也快速发展,从传统的预防、抑制、转移技术发展到现在借助数学工具量化风险、评估风险,并且应用于保险运行。这些新的变化使保险领域对高技术、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变得十分迫切,开展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能够很好的满足此类人才的社会需求。

  2、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保险业发展对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保险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保险教育事业也蒸蒸日上,为保险行业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随着保险市场的日趋成熟,保险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加具体化和专业化。保险是一个交叉性和实务性很强的学科,单纯依靠学术型保险硕士教育已经不能满足保险业发展的需要。开展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有助于培养符合保险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专业人才,有利于促进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

  3、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丰富保险学位教育体系的要求

  我国高等院校对保险专业的设置起源于经济学专业。早期,我国许多高校的保险学教育都不完善,或附属于国际贸易学,或附属于金融学。近年来,随着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和国家对保险教育事业的重视,保险学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不仅独立出来,而且细分为保险学、保险法学、社会保险学和保险精算等方向。开设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是丰富保险教育体系、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求的得力之举,不仅可以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也是开拓保险教育空间的有益做法。

  4、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充分利用高等院校保险教育资源的要求

  目前,我国许多高校都设置了学术型保险硕士学位教育,但受应届在校学生特点的影响,高等院校和保险市场之间的联系还不够广泛。通过开设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具有实务经验的保险界高级管理人才与高等院校可以通过此平台加强沟通,有利于实现保险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互动,提高保险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

  5、保险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是保险专业人才提升自身素质的要求

  保险业作为朝阳产业吸引了大量不同专业背景的人才投身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非保险专业人才成长为保险业高级管理人才,为推动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然而,由于他们的保险理论知识缺乏系统性,许多经理人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开设保险硕士专业学位可以满足保险实务界高级管理人才的自身发展需求,为其提供一个有效的提升自身素质的渠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