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硕考研·川大汉硕报考备考经验分享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等了那么久,终于拟录取了。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现在来写经验,希望能帮到学弟学妹。说说我自己的情况,15年毕业,跨专业,毕业之后开始准备考研。我基本是八月份才开始看书的,我当时觉得自己最高也就能考380,结果成绩出来居然有390多,我反复看了好几眼,才敢相信这是真的啊,也算不辜负自己这几个月的努力了。

专硕考研·川大汉硕报考备考经验分享

  第一,先说下关于考研和学校的选择。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认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然后坚定不移的去坚持一个目标,而不是一会我想上班,一会我又想上学,总是摇摆不定最后可能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感觉我大四的时候就是这样,找了好几个工作,都觉得不满意,又觉得自己想读书,可是已经错过了考研的时间,就这样白白浪费了一年。再述说学校,因为我是四川人,所以我一直很想回家,在选择川大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好纠结的。对于学弟学妹,我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水平,然后选择一个稍微好点的学校,反正要拼这一年,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好点的学校呢?川大汉语国际教育我感觉相对来说还算比较好考,题目中规中矩,没有难题怪题,招的人也比较多,而且川大还有奖学金。如果对于学校比较纠结的,可以多上论坛上搜索一下信息,多看看学长学姐的经验贴,或者去你想报考的学校官网看一下信息,然后把几个学校的优缺点都列出来,再进行比较。

  第二,说一下使用的资料。川大的参考书目在网上可以查到,但是有的书并没有什么用。比如曹顺庆的中华文化,西方文化,赵金铭的引论。都可以不用看,考得很少。说下我自己看的书吧。

  专业课:杨文全,胡裕树,黄廖的现代汉语我都看了。古代汉语 王力1,2,还有一本古汉的参考书,就是有课文和字词解释的那种。程裕祯的中国文化要略。胡文仲的跨文化交际概论。刘询的对外汉语教学引论。朱勇的对外汉语教学案例分析。吕叔湘的现代汉语800词(这本书网上可以找到电子版,平时并不用怎么看,但是有问题查起来很方便)。然后就是川大历年的真题,还有各高校汉语国际教育历年真题合集(这个我觉得买近三年的就可以了)。关于网上各种资料的问题,我在很多家买了资料,翻了一遍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没有再看过。反正买资料我花了挺多冤枉钱的(哭)。资料不在于多,在于精啊。还有一些我自己下载的东西还有自己总结的笔记。总之,川大真题和教材才是最重要的。专业课差不多看的就是这些。

  公共课:今年的英语偏简单,所以感觉17年英语一定会变难的,学弟学妹们要好好准备。

  英语单词书买了恋恋有词和红宝书,感觉恋恋有词比红宝书的单词要简单基础些。然后就是历年真题,我用的丁晓钟的,感觉很不错。关于张剑的模拟题,我后期买了一本,觉得真的超级扯,偏难,跟真题风格相差很远,没必要做,特别打击信心。

  政治:大纲,肖秀荣的1000题,风中劲草,肖八,时政的小册子,肖四任四,20天20题,还有一些自己下载的资料。

  第三,来说说复习吧。我真正开始看书是在8月份才开始的。因为是跨专业,感觉刚开始的的时候感觉书都看不懂,不过多看两遍就会好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