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汉硕备研:2016中大汉硕研究生初复试经验贴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初试成绩:总分391(第14名)

  政治70 英语 80 专业一 126 专业二 115

  先说说个人情况吧,我本科是英语专业,普通二本院校。大学期间还算比较充实吧,本身英语基础还不错,做过学生会工作,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实践活动。我记得大二暑假去了一趟泰国,参加了一个志愿者项目,回来之后突然觉得整个人都开阔起来。我发现原来的自己就像一只井底之蛙,然后我就开始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特别想去不同的国家感受风土人情,我觉得人不应该局限在一个狭窄的圈子,应该多去看看。后来在一个老师那里了解到中山大学的国际汉语教育专业,我突然就觉得,哇,这个专业简直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因为可以通过孔子学院去国外当志愿者,加上我从小就想当老师,又能把英语结合起来。同时我心里也很忐忑,因为中山大学真的很厉害的样子。当时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的我深知每一个选择都可能改变未来的人生轨迹。在仔细了解这个专业的情况以及给自己做了全面的分析之后,(加上之前有两个学姐都考上过这个专业,这无疑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大。关于考研我还想多说两句,第一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考研,这会是你备研期间的动力源泉。第二是专业选择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大学就是用来找方向的,如果你不喜欢这个专业,就算考上了,研究生期间也会很痛苦。二十几岁的我们还很年轻,很多人还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多去经历多去尝试总是没有错的。所以我觉得我还比较幸运吧,能够很早地确立目标,然后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开始谈谈备研吧,我大三开始就有意识地泡自习室,就当做是养成习惯。那时候也没有开始看考研的书,平时专业课也比较多,只是练练字,背背单词,看看书之类的。平时关注一些考研机构的讲座,逛逛考研帮、考研论坛,看一些网上学长学姐的经验贴,大致了解整个一年考研的规划,心里有个底,然后开始网上买考研的参考书目。大三寒假把《对外汉语教学导论》、《跨文化交际》看了一遍,单纯地了解一下,后来发现其实考的内容很少。大三下学期有个很棒的广交会实习机会,我心痒痒地去了,回来已经是5月份了,开始看《现代汉语》上册,语音部分还挺重要的,所以要打好基础。6月底期末考试,于是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准备期末考试,考完已经7月了。所以我基本上可以说是7月份开始正式复习的,之前都是一些零零碎碎的准备过程。我不敢说我的选择是最正确的,但是至少现在看来我觉得是值得的,至少我不后悔。但是还是提醒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一般来说7月份之后就要安心准备了,千万不要三心二意地去考公务员、考银行之类的,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想想自己的初衷。(这里也还想多说一句,经验贴大家可以借鉴,不用照搬,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一把秤,每个人也有适合自己的节奏,只要按部就班来,根据自己的情况量体裁衣,及时总结及时反馈及时调整,形成最适合自己的一套体系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