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6上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说起我的考研路,曲折离奇。从大一以来抱着绝不考研信念的我最终还是走上了这条路,中间的过程比较复杂,但最终仍旧选择考研是我当下认为最正确的决定。后面会细讲准备的时间安排和各科复习情况。

16上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话不多说,先来介绍我的基本情况。本科双非普通一本,社会工作专业。从15年10月中旬开始准备,中间参加了一些志愿活动,总准备时间不超过两个月。考研总分369,其中英语64,政治68,社会工作原理119,社会工作实务118。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小伙伴觉得我准备时间比较短,能考上也比较幸运。正如前面所说,在15年9月之前我都没有考研的想法,真正促使我考研的是九月份的保研失利。我们学校很重视实务,所以整个大三上学期我都在实习,一直从三月份到七月份,跟着机构做了四个月的项目服务,当时每天都很忙,没有想考研或者保研的事。暑假期间,关注了一下自己的本科排名以及往年的保研名额,申请保研问题不大,所以当时在家买了一套社工中级随便翻着看看,基本上没有做任何准备。差不多九月中旬学校开始张罗保研的事,和同学一起去咨询辅导员相关事宜,按照往年情况,我们专业保研名额一直固定在2-5名之间,当时同行的同学综合排名、学业排名均为专业第二,而我均为第三,第一名没有保研想法,所以和导儿交流后,导说你们应该都是没有问题的,准备一下去冲哪几所高校就好。回来后满心期待地去网上填报各个高校的推免信息表,等待学校推免面试。然而一切并没有那么顺利,几天后院网站直接出了文件,我们专业今年只有一个名额,晴天霹雳。去找辅导员商量,导儿说这是学院分配的结果,已经公布了,不能改变,无奈还是要准备校内推免面试。(在此解释一下,保研需要拿到校内推免的名额,然后在得到其他高校的接受,是双向的,没有校内名额其他学校录取是没有作用的)。由于和第二名学业绩点仅差0.04,院领导和老师也不好决定,但由于当时那位同学已经拿到了南大的面试资格,再加上各方面的确很优秀,所以按排名校内名额给了他,我就这样与保研失之交臂。(当然最后这位同学不负使命,拿个4个offer,两个985,两个211,最后选择去了复旦。)

  然而这还不是结局,由于前期填报了几个高校的推免信息表,接下来接二连三的收到面试通知,只能一一拒绝,直到9月21日,接到了上大的推免电话,上大今年别具一格,选择了电话面试。电话刚接通,老师确认了一下我的身份,等我还没来得及告诉老师我的情况,老师就开始问我相关专业问题,我都一一作答。整个过程差不多五六分钟左右,最后老师说好,我们小组讨论一下过几天给你答复。整颗心又开始惴惴不安了,不知道是失落还是兴奋,现在想想应该是还抱着一丝希望吧。上大效率很高,第二天下午就接到了拟录取通知,一天之内要给回复。抱着这份喜悦去学院找相关领导说明情况,领导说推免名单昨天刚结束了院公示,今早推送到学校公示了,已经不能改变了,早一天还能协调一下。啪的一颗心又摔倒了地上,七零八碎。

  电话给上大说明情况后,开始犹豫了,要不要考研,还有将近三个月,要不要冲一冲。只差一点点,为什么不试一试,考!可是考哪里呢,经历了一段失落期、择校期,最后还是选择了上大!理由如下:一地理位置优越,上海社工发展更有前景;二相比较985高校考研压力小一些,准备时间不多要认准目标;三上大社工实务发展还可以,社会学实力强劲,相比较某些985,专业领域更强;四电话面试时老师态度亲和,非常有社工的风范,并且上大给了我机会,我就认准它了!

  十月初开始着手买参考书,很多淘宝商店国庆不发货,等参考书全部到齐差不多十月中旬,由于准备时间只有两个月,所以找了学长买了专业课的笔记,结合书本去看。真正开始准备差不多十月十五左右,那时候一颗心才彻彻底底的安稳下来,和同学每天图书馆朝九晚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