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中南大学社会工作考研经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首先提醒声明一下,以下三类学生可以不用看下文了:

  一、选择考社会工作仅仅为了提升学历,或仅是因为这个专业容易考。(这不适合作为社工的考研动机,怕你日后后悔。)

  二、只想看公共课备考经验。(对不起,我全靠专业课撑起来的。)

  三、想知道具体的、细致的复习方法。(不好意思,具体的复习因人而异,而且一下子真的想不起来了,但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可以留言,也许能帮到些什么的)

2016中南大学社会工作考研经验

  下面,我将从个人的考研动机、择校缘由、公共课备考、专业课备考、复试准备及“考生的担心”六个方面来谈我的经历和看法,并给点小建议,希望能有所帮助。

  一、考研动机

  从个人经历方面来说,我是一名跨考生,与社会工作似乎有种不解之缘,好像就注定了我一定会走向社会工作这条路。本科学的是英语师范方向,本打算考跨考教育学的课程与教学论的,从现实因素考虑,希望自己以后能进较好的学校教书,但是呢,从个人性格和兴趣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做社会实践,与人沟通类的服务型工作。我在去年八月中旬,才了解到有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在了解这个专业后,真的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因为我大学的课余时间,除了学习,基本都在做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调查了。在此过程,接触到各类群体,也感受到了生活的百态与无奈,重要的是,自己所收获到的,远远多于帮助过别人的。这样的经历,不仅使得性格更加开朗,而且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也得以全面客观,对世界常怀感恩的心(真心没有矫情哦!)。因此,在我知道这个专业后,真的义无反顾了,之前报的教育学辅导班、书籍、资料基本全部作废。我告诉自己,如果不想被看笑话,不想浪费这些已花掉的钱,不想让自己的决定变得毫无意义,那么就一定要考上。实际上,这些念头,真的在我每次感觉撑不下去的时候,都狠狠的激励了自己一把。

  从个人的内心期待来说,首先,社会工作在中国还刚刚起步不久,在它成为一个稳定体面、被大众高度认可和重视的行业前,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但是,随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问题的日益增多,社会工作这样一个服务行业必定大有作为。这是我一直坚信的。再者,我是一个敢于拼搏和接受挑战的人,也想在这样一个新起的领域做点什么。目前,社会工作的在发展过程受到了不少的阻碍,不论是学科本身的培养、理论及经验的缺乏,还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但我想说的是,一切事物都在变化中,从前的热门专业可以渐渐衰落,同样,冷门的专业也可以蓬勃发展。更何况,社会工作人才大量短缺,如果大家都不做,那谁来做?如果没有人去解决社会工作发展的问题,那谁来解决呢?最后,我认为,社会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人才,不仅需要一线社工,还有需要有头脑灵活,敢于创新,综合能力强的人。我不敢说自己是这样的人,但我会以此为标准,督促自己,全面培养自己的能力,综合跨领域的学习。

  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事,不管是选择哪个专业,你的动机一定要是符合个人内心的期待。同时也提醒打算考这个专业的同学,不要觉得这个专业就业待遇不是特别好,社会身份不高什么的,因为不管读什么专业,就业的关键在于个人能力。找工作,从来不怕没有好岗位,就怕你不够优秀。

  如果看到这里,还有兴趣看下去,那么真的非常感谢你,请继续读完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