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南大社会工作考研备考经验(超详细!)


  今早看见社会学院官网发布研究生拟录取名单,侥幸在内,考研这件事也算告一段落。去年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我看了很多学长学姐的经验贴,学到了一些东西。为了帮助接下来将要报考南大社会工作研究生的学弟学妹们,写下这篇帖子,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2016南大社会工作考研备考经验(超详细!)

  先简单介绍一下基本情况:我本科就读于帝都一所普通一本理工科院校,所学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期间挂科无数(上次数了下好像是13门),大学四年平均绩点1.67,差点没有拿到学位证,大四将很多重修课程考到90分以上,才惊险地完成胜利大逃亡。和绝大多数同学比起来,本科期间我算是一枚非常标准的学渣。因此,我想说的是:本科院校的层次、本科期间的学习成绩、本科所学专业与社会工作的关联度这三点都是与考研初试分数以及最终是否被录取关联性很弱的因素。恰恰是这三点常常干扰着部分同学对不同层次考研院校的选择以及准备复习过程中的心理状态,在我看来,这是没有什么必要的。能否顺利考上南大社工的决定性因素,我认为只有一个,就是初试分数

  我第一年报考北师大新闻与传播专业,初试分数377分,知道初试分数后,与往几年复试线对比,还以为自己可以进入复试,继续在帝都愉快地学(wan)术(shua)两年,哪知道去年该专业分数线猛涨到385分,未能进入复试。第二年报考南大社会工作专业,初试分数390分,排名第四,其中各科分数为:政治75,英语二79,社会工作原理108,社会工作实务128。

  我是去年将近十月份才开始复习的,在此之前,我甚至对这个专业一无所知。当时选择南大社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参考书目较少2.录取人数较多3.复试分数线较为合理,且波动不大4.资料易于收集。由于我比较贪玩,而且拖延症比较严重,所以开始复(yu)习(xi)的时间相较于大多数同学是很晚的。这一点算是给后面的同学一个教训,复习的战线虽然不宜拉得太长,但也千万不要太短。否则后期每天大多数时间可能会在一种很焦虑的状态中度过,如果不能控制好这种情绪,它就很容易萌发出厌学、逃避、自暴自弃这样一些消极因素,导致最终有可能将原本踌躇满志的激情满怀变作漫不经心的重在参与,这是非常不值得的。所以同学们一旦决心报考并开始复习,就应该分得清手头事务的轻重缓急。要打就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