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硕士迎来巨大人才缺口,报考专硕你要弄懂的六件事
2018-04-04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我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建设,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1999年以前,我国硕士研究生规模较小,主要是为教学科研岗位培养学术型人才,因此,当时的专业学位教育主要针对的是已经工作的在职人员,满足他们在职提高的要求。

  为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的《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方案》要求:积极发展硕士层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到2015年实现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战略性转变。

  同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过了金融硕士等19种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截止目前,我国共设置了40种专业学位。

  此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发展开始逐渐加速,并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2010年国家招生计划中,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被单独列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占整个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比例达到24.67%。到2016年,专业硕士招生人数达到279617人,占硕士招生总额的47.41%

  来源:教育部

  专硕的招生比例和学硕的招生比例逐渐接近,从侧面说明了专业硕士在考生和社会方面的认可度。

  中国教育在线进行的一项关于2018年专业硕士的调查显示,近6成考生计划报考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以湖北为例,从2015年开始,专业硕士研究生报名比例迅速提升,在2017年已经超过50%,2018年甚至接近60%,增长至57%。

    来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目前,可以说,专业学位研究生已经成为我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教育模式。但是,在我国经济GDP增速放缓,经济结构升级、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及经济政策宏观调整背景下,专业学位研究生面临新的发展诉求和挑战,市场巨大的人才缺口,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

  了解了专业硕士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时代下市场对高层次专业型人才的巨大需求,选择读研的同学还必须了解学硕和专硕究竟有什么区别,下面我们做一些具体阐述,希望能够消除大家的困惑。

  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的关系

  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学术型学位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高层次人才在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和学术能力上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