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名校为何物?所指34所自主划线研招院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问考研名校为何物?

名校历来便是身份的象征,很多同学挤破头想进名校,本科失利便接着考研做争取进入名校的入场券,但对于各种名校,大家又知道多少呢?其实很多人都只是有名校情结,而对名校的真正内涵却知之甚少,这里就请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杨老师为大家总结介绍一下所谓名校究竟为何物,缘何能叫人生死相许。

只要选择了考研,有一件事是考生们必须要做的,那就是选择考研的奋斗目标。现在有很多同学考研主要是为了将来有更广阔的就业前景,但也有不少是由于就读本科的时候没能进入理想的院校,却又有着非常浓厚的名校情结,想通过继续考研进入理想的高校,继续未来的求学之路,也一圆自己的名校梦想。

不仅仅是考研的同学们本身有相当的名校情结,绝大多数人在选择考研目标院校的时候都倾向于选择名校,一些不考研的同学都会认为若是考研的时候不能冲击一下名校实在是太浪费了。试问,谁不渴望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不渴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名校的金字招牌为自己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呢?恐怕这些是每一个考研学子心中一个瑰丽的梦想。但究竟名校都具备哪些特征使其成为同学们竞相追逐的对象呢?

提到考研名校,很多同学首先想到的肯定是"985工程"院校、"211工程"院校、34所自主划线院校。

"211工程",顾名思义,是指面向21世纪我国将要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的宏大教育工程。该工程自1990年开始酝酿,覆盖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受益的学校已经突破100所,这其中有综合实力强劲的综合类高校,同时也有专业实力突出的专业类高校。由于照顾到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每个省份都有参加"211工程"建设的名额。经过几年的发展,综合实力强劲的综合类高校多已升级为"985"高校,并且多数都具有自主划线资格。一部分专业类高校由于具有非常高的行业认可度,同样具有非常高的关注度。它们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

1998年5月4日,我国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宣告:"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由此,中国教育部决定在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院校。

"985工程"是在"211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多学科综合类高校,政府每年要拿出中央财政收入的1%,作为对该工程的支持。以1998年当年财政收入测算,"985工程"总投入将在300亿以上。同时,学校所在省市或所属部委也将向被支持院校进行等额拨款。目前,"985工程"已经稳定实行了两期,效果显著,总共有39所院校从中受益,其中"985"一期工程共34所名单如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二期工程新增加了5所院校: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34所自主划线院校是指: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自主划定复试分数线的院校。这些院校都是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和科研能力的综合类高校,全部涵盖在39所"985工程"高校中。"985"高校中非自主划线的院校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这些院校以及一部分"211"院校虽然没有资格自主划线,但仍然在相关行业具有非常强劲的科研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出来的人才在行业当中都具有非常高的认可度。

提到自主划线,这里就有必要说一下自主划线对广大考生的有利因素,即为落榜考生的调剂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自主划线的院校都要先于按照国家线录取的院校一个月左右公布本校的复试分数线,因此落榜的考生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个月左右的宝贵时间查找目标调剂院校。据调查,每年都有将近三分之一的考生可以通过调剂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圆自己的考研梦。

通过以上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杨老师的总结,我们对于考研名校已经有了相当的理解,总结起来,考研名校就是在研究生录取过程中具有自主划线资格的34所高等院校,以及在某些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非自主划线的"985"和"211"院校,当然这些学校在师资力量以及其他方面也有这很多其他学校难以企及的优势,也正是因为这些才引得同学们竞相追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