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语考研热”被推向一个新高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英语专业几乎在所有高校中都有开设,成为开设学校最多的专业。英语专业也越来越为考研大军所推崇,连续几年都稳居考研十大热门专业之一。英语为何会变成考研的“香饽饽”?这其中当然包括很多原因,比如政府的大力推广,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国人与外界交流的愿望,等等。这些内、外因一起将“英语考研热”推向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度。

  就业不火热,专业科目多

  然而和这股持续的“英语考研热”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英语专业的就业情况并非那么理想,这是因为现在会英语的人才越来越多,很多公司和企业需要的都是“擅长英语的技术型人才”,而英语专业毕业生却大多缺少专门的行业背景,因而对很多岗位只能望而却步。所以现在的情形似乎成了这样:英语专业学生会的,其他专业的学生也会。可其他专业学生会的,却是英语专业学生在短期内无法掌握的。这些都无疑给英语专业学生出了道大难题,甚至有人开始提出:英语专业已经不能被称作是一门专业了。

  事实果真是如此吗?现在中国大学生的英语水平虽然有所提高,但真正能说流利英语的人有多少?能不依靠字幕听懂英文电影对白的人有多少?能开口和外国人面对面交流的人又有多少?众所周知,答案是不太乐观的。大多数的大学生都是为了四六级,GRE,托福这些证书才走进教室,翻开那本早已落满灰尘的英语词汇书。当他们和英语专业的学生交流时,他们感兴趣的总是:我应该怎么记单词,我应该如何过六级等关于应试的问题。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这些问题我听到过太多次,每次都不知道如何来回答。只能摊下手,表示我不知道。每当这时候,我总会被别人小小地鄙视一下,但是,我确实不知道。

  英语专业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专业,在于它本身的内涵,它并不是像其他非英语专业学生想象的一样,是一门记单词或学语法的专业。事实上,自从大学进入英语系之后,我已经很少记背单词了,语法也大多还给高中老师了,而我学的最多的是一种英语整体能力以及相关的文化素养。英语专业是英语语言文学的简称,它包括翻译、英语国家文化、外国文学、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很多分支。其中,语言学和文学比较偏理论,应用语言学和翻译比较偏向应用。应用语言学目前主要是指英语教学法,有志于当老师的同学可以选择它作为专修。翻译包括笔译和口译,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每个学校会有自己的偏向,比如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类专业比较偏笔译一些,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翻译则多为商务型口译。语言学则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学科,对语言本身感兴趣,或喜欢做理论研究的同学可以选择这门课程,以后可以选择当大学教授,或是进专门的语言研究机构等。外国文学主要包括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对文学感兴趣的同学则可以选择这一方向继续深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