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临场技巧:英语


  在拿到试卷后,先不要急于动笔,而是要大致浏览试题,领略各题的难易、分值,然后合理安排具体答题时间。

  答题时,不要纠缠某一道题,比如说选择题,如果3分钟都没有思路,那么就pass掉,不要浪费时间。大题部分如果没有结果,也不要过分的追求,毕竟后面很可能还有更容易的题目和你擅长的题目。

  建议带一张不缺角的完整的白纸,便于打英语作文草稿。否则打草稿,只能在准考证或者客观题卷纸的后面了。记住,不能缺角,是完整的方形纸张,否则可能会被视为作弊。

  关于英语答题卡,考研英语答题卡分为两张,一张是客观题目,一张是主观题目。客观答题卡与四、六级考试差距不大,只是新题型等部分的选项要多于a,b,c,d,会出现e,f等选项,这地方的涂的时候要多加小心,不要涂错了选项。但是主观题答题卡要特别注意的是,翻译和大小作文均在主观答题卡中做答,因此合理安排空间就格外重要,因为字迹清楚,卷面整洁干净对于主观题目得分有很大影响。建议考生一定要控制字体的大小,并且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再落笔,否则一旦写错了一个字、一个词,改起来还不算难,但是如果是写错了一句话,可就很难改了,原因有二:其一,写作和翻译空间有限,句子的上下行很紧凑,没有空间添加单词(即使有,单词写得也非常的小);其二,整个空间有限,如果浪费了一句话的长度,那么小作文和翻译的答题空间就不够了。主观题目答题卡的正面上部分是翻译回答部分,翻译的左侧是考生信息。翻译的下部分是小作文。答题卡背面是大作文。总体上看,翻译的回答空间要小于小作文,小作文要明显小于大作文,所以写小作文和翻译,要严格控制字数,合理安排段落,一定要留出小作文最后落款的空间。大作文占据整个第二面,空间相对宽裕,所以可以尽情发挥。

  对于一些实在看不懂答不上来的试题,也不要完全放弃,能填或能选的部分一定不要留空白,每写一个字就有可能多得一分的机会,而这一分也许就是关键。另外,不要见别人交卷就着慌,草率收兵,要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地答完、检查完。

  英语考试总共180分钟,一般各部分考题花费时间为:完型填空15~20分钟,阅读70~80分钟,新题型15~20分钟,翻译15~20分钟,2篇作文40分钟以上。建议考生,在考前按照这个时间练习一套完整的题目,对每个时段要完成哪部分题目做到较明确的定位。部分英语基础相对较薄弱的考生,首先要保证阅读和写作两部分能够有充裕的时间。

  对于做题顺序,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答题情况来调整,以使自己保持最好的应试状态。在考前就要确定好自己的答题顺序,按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原则来安排整场考试的解答。

  关于答题技巧,在掌握知识量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答题技巧可使总分提高10分左右。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和新题型都是技巧性很大的题型,考生一定要平时多做总结,现仅以阅读题抛砖引玉:

  1、首先要仔细审题,正确理解题意,从句子结构、词的搭配、习惯用法等方面进行分析、推理,不要孤立地某个短语或某个语法点,要弄懂整个句子。认真阅读四个选项,找出填入空格处能使句子结构完整并符合题意的选项。切忌未完全看清楚句子就匆忙答题,审题和分析句子结构虽然会花去一定时间,但能把握要点,做出正确选择。匆忙答题往往误选率较高。

  2、如果遇到一时难以做出正确选择的题,可采用排除法,既认真分析4个选项,排除其中不符合英语标准用法或不合题意的选项,剩下的就是正确选项。排除法对选项迷惑性较大的题非常有效,但如果能迅速做出正确选项的题,不宜用排除法。

  3、在认真思考和使用排除法后仍然难以做出正确选择,可采用直觉判断,即凭语感来进行选择。这要就求考生平时大量阅读,培养语感。

  4、要合理安排时间,遇到难题,可先做一个记号,迅速去做其他较容易的题,省出时间再回过头来仔细推敲难题。

  关于主观题的书写,要力求干净整洁,即使你的书写并不占优势,至少在干净和整洁方面不能再出现劣势,这一点在写作文的时候尤其明显。每一句话如果没有想得完全,不要下笔,即使错误了,也只能划一个斜杠,作为不要的标记,不能涂成黑块状,这样非常影响整个卷面的美观。

  最后一点,虽然这些应试的细节也许会决定你一时的成败,但命运永远只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充满自信,努力将自己的心理和生理状况调适到最佳状态,成功正向你招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