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英语基础不好如何学英语?
2018-06-22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英语基础薄弱的考生最大问题不是不学,而是不知学什么,怎么学。借鉴了许多大神的经验,做了很多题,但英语成绩却始终没有上升,长此以往只会让考生失去了考研的信心,因此成为考研失败的致命一击。

  ►►@moneymoneykey9:英语不好源于基础没会

  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会觉得英语的知识好像太多太多,永远背不完,文章太多太多,永远也看不完,

  因此就不知道手往哪里去学,要去看什么,经常会找不到方向,摸不着头绪,该怎么去复习,所以在没有方向下,可能会去看一些复习经验,或者是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里面说了一大堆的,每天要背多少单词,要做多少题目,自己也照做了,但是结果还是一样成绩还是不理想,这里面其实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在于没有认清做题目背单词能得到什么。因为基础薄弱的同学不是说英语基础已经会了,而是英语基础还没会。

  基础就相当于说是语法,因为语法规定了英语句子的规范,但是背单词,他并不会帮你去懂得这些规范,做题也是如此,因为你没有基础的掌握这些规范你去通过这种做题,得到的这些点也是成不了系统。所以你说你平时做几道题,背多少个单词要问自己,这些问题有解决掉核心的问题吗?没有,因此考不好或者学不会很正常。

  就是类似于说数学要去做题,但是公式还没理解,或者是说公式压根就不知道就去做题,然后通过做题去反推公式,这个就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因此你很难通过说做题目去把你的基础捡上来。别人做题目是建立在别人基础差不多或者基础挺好的情况下去练习,得到更好的提升。

  举个简单的例子,这就好比如从来没有学过或者不熟悉乐理(语法),就想通过看别人的歌曲(现成的阅读文章)就想学会创作(英语听说读写),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别人基础扎实去做题目或者背单词,就类似于他已经懂得这些基础,已经知道和理解公式做题只是进一步巩固,提高熟练度。

  因此基础薄弱的同学肯定是要从语法基础上面先把这些公式先熟练清楚,因为英语文章再多,来来回回,肯定还是这些句型,肯定是离不开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等等各种句型。所以总结起来就是,当你觉得说文章看不懂,或者是水平提不上去的时候,肯定是基础出了问题,如果说你基础够扎实,肯定就不会有这种情况了。

  ►►基础不好,如何学习英语

  帮帮建议,不要单独学习考研英语语法,要将单词、真题与语法搭配起来,结合学习比较有效哦!下面帮帮具体说说如何攻克考研英语!

  ●语法

  为什么说语法不好英语就学不好,因为考研英语以阅读为主,而阅读里面就暗含着语法的知识了。

  1、第一种解决方法,拼语法

  考研英语之所以难,就难在阅读理解里面那些错综复杂的长难句,长难句一般真正的难点不在词汇难,因为很多考生表示看懂了单词,也看不懂句子,这就是典型的不懂语法造成的。帮帮推荐一种很特别的方法,就是高考那几轮复习的方法。高考英语备考时我们的英语老师会把各个语法点分专题印成卷子给我们做,做完就是讲解习题,我认为没有比这套流程更加适合学习语法的了。

  即熟悉语法规则——做相应语法规则的习题——解析。那么怎么检验成果呢?帮帮也有一个很简单的标准,每个习题(基本都是选择题),你能说出来为何选择某一个选项,并且能说出来为何不选择其他三个选项,这就算是达到标准了。

  而在语法规则里面,最需要重视的是各类从句,尤其以名词性从句为重中之重。其次还有非谓语动词。这个方法缺点是慢,枯燥。优点就是细致,系统。而且这个方法帮帮建议可以和现在考研英语辅导书中的长难句分析一起来做,长难句分析讲的什么,不外乎什么从句,语法成分。

  2、第二种解决方法,拼阅读

  这种方法简单说就是通过大量阅读打通阅读理解这一难关,不需要死抠语法。很多英语学习者也说过这种方法,也就是考试中所谓的语感。这个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如果没有语法知识打底,会非常缓慢和艰难,而且你很难知道这种量变要到什么时候才会有一个质变。而且归到细节,诸如选择阅读材料、阅读频率、阅读生词的处理等等都是需要斟酌的。

  如果你词汇不是主要障碍,我建议你可以看得更高一些,不需要只看考研英语语法,而是阅读词汇语法齐头并进,语法训练+阅读训练+词汇积累,这样应对考研英语应无大碍。

  3、考研语法推荐用书

  语法推荐一:如果你喜欢纯看书的话,可以买于慧真题,里面语法讲得特别清楚,每个真题的每一句都有解析,每一个单词也有注释。是吃透真题的一本好书哦。但是他的缺点就是真题答案解析废话太多,有点狂妄,看了会让初学考研英语的人有点心急。

  语法推荐二:张剑的黄皮书也不错,很多考研前辈都使用这个,并且赞不绝口哦。

  语法推荐三:何凯文的语法讲得也不错,可以看视频,讲得很详细,也能拓展一些新的东西。并且能辅助你摸通文章的一些感情色彩和解题技巧。

  ●单词

  如果只用于慧真题你会太过注重语法而忽略单词的问题。但帮帮在这里敲黑板,单词真的很很很重要。

  推荐一:朱伟恋恋有词,配合视频看,每天早上花看一个单元,较长的可以两天看一个单元。但是准备较早的话可以每天看一个单元,时间完全够。看个两三遍。一共30个单元,看到10月份吧。

  推荐二:百词斩,是个挺好用的手机app每天背,根据自己的情况定量。前期认真背,看注释,可以不用看它的小视频,不过无聊也可以看看,挺好玩,还有助于理解,但每个都看费时,建议大家设置快速模式,背到后面你会发现你还是有很多单词不认识,但是同时你翻开真题也会发现很多新的单词都认识,而且通过快速大量的重复,后面你会发现很多单词你看到即使你一下子想不起来,你也可以想起百词斩里面的图片然后想起意思。

  ●课外拓展

  推荐一:微信公众号FT英语,篇幅和考研真题差不多,题材也很类似。比如18年考研英语特朗普假新闻的题材,FT里也提过。但是先把真题吃透吧,毕竟真题才是王道。

  ●解题技巧

  其实考研英语出题模式也都是套路,而且套路都差不多。这时候又要推荐何凯文10月份的五篇十夜了。还有他的kk三步法:像定位替换排除、主题为王这些都是很有用的解题技巧了。但解题技巧只是辅助解题,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踏踏实实看懂句子和记单词上。等你把句子看懂了,解题就很轻松了。这句话提过很多遍但真的是真的,这需要靠每天不断的积累和摸索,到后面才会越来越轻松。除了个别特别刁钻的题猜不透出题人的思想,但只是少数题才会这样。

  总的来说,只要按部就班,稳扎稳打,英语基础差,考研也不会拖后腿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