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直击2013考研政治分析题难点


  2013考研政治分析题难点:道德模范、人生价值、文明交流、联系、客观规律、实践

  1.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2007年1月22日,长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赵传宇跳入冰冷刺骨的长江中救起了不慎落水的张多平老人,救人成功且不留姓名,其感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的荣誉接踵而至,被授予多项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后来长江大学的操场上,就写上标语"学习赵传宇精神"。赵传宇救人而自己丝毫无损,现在已经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生,不仅获得了道德模范的美名,还完成了硕士学业,一举读到了博士,成为长江大学的知名校友,可谓名利双收。

  河南日报 2007年7月4日

  材料2

  2009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几个班的部分学生相约一起到长江边过周末。突然,"有小孩落水了!"的求救声传来。不远处的十余名男女学生闻讯后,迅速冲了过去。由于都不识水性,大家手拉着手组成人墙,伸向江水中救人。很快,一名落水男孩被成功救上岸,另一名男孩也顺着人梯往岸边靠近。就在男孩顺利上岸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人墙中的一名大学生因体力不支而松手,八九名同学同时掉入水中。江边顿时呼喊声一片。这时,正在附近的4名冬泳队队员闻声赶来,相继从水中救起6名大学生,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等3人却消失在湍急的江水中。                      东方早报2009年 10月25日

  材料3

  2009年12月21全国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大学生英雄集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报告会开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切看望大学生英雄集体代表和报告团成员,李长春指出,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长江大学15位同学不怕牺牲、挺身而出、舍己救人,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位同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英雄事迹真实感人、催人泪下,生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精神境界,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德和价值追求,全面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崭新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在全社会特别是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不愧为当代大学生的优秀楷模,不愧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真正英雄,不愧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践行者。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双百"人物和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要把大学生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集体的先进事迹作为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青少年以英雄集体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人民网2009年12月22日

  材料4

  长江大学大学生"人梯"救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该事件中有3名大学生为救落水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可是在社会普遍向英雄纷纷表达由衷敬意的时候,负责打捞3名大学生遗体的打捞公司,不仅现场收取3.6万元天价费用,还额外向学校索要烟和矿泉水,令人扼腕叹息。

  兰州晨报 2009年11月08日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和材料3,评析道德模范的作用。(3分)

  (2)根据材料1和材料2,谈谈人生价值及其实现。(3分)

  (3)根据材料4,用法律的思维方式分析打捞公司收取3.6万元打捞费用是否合法?(4分)

>2013考研政治分析题指导参考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