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5月时政解读:"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一)


  2015年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民间交流会议与今年最热门的考研史纲考点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紧密联系在一起,伴随着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与此相关的考研热点会逐渐增多。同学们逐步掌握,稳步前进。本文老师帮助同学们重点梳理中日四个政治文件。

  (一)关于"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讲话内容

  国家主席习近平习近平强调,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代以后,由于日本走上对外侵略扩张道路,中日两国经历了一段惨痛历史,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以高度的政治智慧,作出重要政治决断,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并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中日两国一批有识之士曾为此积极奔走,做了大量工作。历史证明,中日友好事业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亚洲和世界有利,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精心维护,继续付出不懈努力。

  习近平指出,"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二)关于"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是指: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双方已签署四个政治文件。分别是1972年恢复邦交时发表的《中日两国关于恢复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1978年两国签署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宣言》及2008年两国发表的《关于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1972年中日恢复建交,这是史纲第九章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前进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考点,容易命题选择题来考察同学们。这四个政治文件从法律上巩固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中日两国发展合作关系的基石。其中,《中日联合宣言》提出"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关于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则实现了两国关系新的界定。

  史纲第九章第三节建设的成就和探索的成果,其中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两国发表上海联合公报。同年9月,中日两国发表关于建交的联合声明。同学们主要记住1972年中日建交这个核心考点和四个中日政治文件就达到了本文的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