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路上:破除耳熟能详的神话·跪拜吸收!


  备考路上,我们总会听到各种建议,看到各种谈论如何复习的方法,它们无疑是考研路上的一盏明灯,让惶惑的你找到方向。但也有一些说过头的、不分时间空间对象、抽离背景和因果而谈得天花乱坠的话,听多了不仅无益,还可能对你产生误导。在这里,为大家列举一二,各位不妨认真思考一下。

  是否歧视本科学校?

  仅针对我报考的武大而言,首先,斯以为这就是一个伪命题,因而全然没有讨论之必要。但由于这个话题在每年的考研季都会成为必究热门之一,我还是愿意以小女子个人的名义论之,以正视听。

  从经验角度而言,每年报考武大新传的大批大批都是来自非名牌高校,最终被录取的,也大批属于“名不见经传”一类。实践出真知。

  从理论角度而言,重点高校的,毕业之后的路途相对广阔,选择较多,并不是那么多的学子,都盯着好学校的研究生名额,除非真的想走科研道路;这其中要除去一部分保研生。剩下留给一般高校学子的名额,还是有的。

  “准备得很晚也考上了。”

  此种言论,笔者屡见不鲜。考研不宜拉太长的战线,但也绝不是不费功夫便可一蹴而就的事情。除非天生智力超群。

  大抵这种言论来的猖獗的原因在于,写帖子或将讲故事的人,往往将自己已有知识的积累历史与备考过程割裂开来,譬如:分明在前期有意无意阅读过专业内外的书籍,接触过专业内外的知识,有过各种经验和体会,却只在故事中讲述自己做过哪些与考研直接相关的活动来,避而不谈之前的积累。

  这无异于大伙齐心推到一棵树,而当最后一个人出来助力的时候,树突然倒了,于是乎功劳就被那一人领走一样。以我自身为例,倘若没有第一年的种种,二战单纯地从九月份开始,我也几乎不可能有现在的结果。

  “努力就有回报的;坚持便可重见光明。”

  谈这个话题并非有意想打击诸位的雄心。努力确实重要,但盲目的努力和使劲,不找准方向,瞄准目标,很可能努力了,但是做的功为零。

  这一点,物理中的力学知识可以给予形象的说明。坚持也自是不可或缺,但在一个错误的方向上、无效的方法上兀自坚持,浪费的只会是宝贵的复习时间和备考精力。除了努力和坚持,还有技巧值得强调。上文中有论述。

  笔记资料越多越好?

  考研不仅拼才华,拼努力,还拼资源,拼经济基础。对于考新传的学子而言尤是。每天关注大小新闻动态,起码需要有报纸可翻看、有手机可查阅、有网络可登录吧,这一部分的信息搜集确实不可缺。但接收的信息过多,超过了一个合适的度时,反作用就可能开始出现。

  同样的,不论资讯、笔记还是其他考研辅导资料,宁可求精,也不求多。面对质量参差不齐的资料,若不懂分辨,难以取舍,便很可能使自己陷入繁杂的信息洪流中难以自拔。

  节衣缩食,痛下决心买了各大辅导机构及个人的笔记,然而,精华的不多,因此而浪费了不少的时间与精力,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