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金融专业考研经验分享:坚持终会到达彼岸


  在写稿的时候让我想起我当初,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未来,毅然得决定要考研。都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要我们坚定决心,就一定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现在就读于复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本科学校是上海师范大学,专业是电子商务。可以说是跨专业考研中的一份子。

  一、院校专业选择

  我在本科大二的时候就很想来复旦,说不上什么原因,可以说纯粹是个人偏好,属于非理性人,但事后静下来想想,其实还是有这几方面原因。复旦是个名校。名校的好处有哪些呢?

  首先,它写在你的履历里,是你能力的一种证明。毕竟,每年想考上这样的学校的人是很多的。考进了,就像你毕业进了一个世界500强的企业,而且还是核心部门。

  其次,名校之所以出名,在于它的教育体系、名师、良好的社会资源(比如校友),更多更好的对外交流机会,宽松又充满个性的个人发展平台,来自世界各地有名学校的同学精英等等。所以,对于考研的学校选择,我的建议是,名校名专业。

  具体说来,要么该学校的该专业全国排名第一,要么这个学校相当有名,如北大清华;要么名校的出名专业。这个名气不是你查出来的,是业界众所周知。这里我用反证法来说明一下,如果你的院校专业不是业界众所周知的有名,那么除非是刚好是该专业毕业的学长是你未来应聘的主考官,否则,他是不太可能了解你的专业院校情况。有很多同学会考虑好不好考的问题,但我们试想一下,我们考研的目的是什么?无非两个,一个是读书深造,另一个是为了将来更好地找工作。通过努力考上了这样的"牛校牛专业",可以肯定的是,那里的资源师资一定有利于你的学术深造,同时,就像前面说到的,未来找的工作一定比你现在的好。

  另外对于打算转专业的同学,最好选一个比较实务性(或说专业性强)的,或比较结合自身特长禀赋的。比如,要想从事金融领域,就必须具备一定的金融知识,这是一大进入壁垒。因为金融业并不是完全实践性的,还是需要一定的学术知识的。再比如,有人具有比较好的宣传能力,能够很快与人打成一片,能够很好的凝聚人心,并对于管理营销很感兴趣,也可以考虑报考管理专业,对于先进的管理观点和相关研究实例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如果有人说考研不艰难,很轻松,那就算不是想害你也绝对不是想帮你。但是也千万别对考研太害怕。想想你们高考怎么过来的,其实考研只是高考的复制。所以,我们对待考研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