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种全球顶级大学流行的笔记方法,教你正确精读和做笔记
2018-06-2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学英语,以正确的方法每天学习1个小时,比每天胡乱自学8小时要有用的多,正确的方法、每天固定时间学习才是学好英语的王道~

  今天小E就和大家聊一聊精读和学习笔记常有的一些误解,以及如何正确精读和做笔记。

  1.阅读前要了解的事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个人——Tony Buzan。

  英国大脑基金会总裁,世界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被誉为英国的“记忆力之父”。以“思维导图”闻名于世。

  他的作品介绍了大脑是如何工作的,指导读者根据大脑的工作模式找出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帮助学习者更好的吸收、提取信息,记忆和应用。

  Tony Buzan在书中提出一些观点:

  人类大脑可以实现快速有效阅读,不是慢才有效;

  快速阅读可以让注意力更集中;

  泛泛而读和不分重点一字一字读都是错误的阅读习惯。

  英文学习者的语言水平、兴趣爱好、学习目的、阅读材料都不相同,具体内容需要具体分析,阅读速度要根据目的调整,精读不一定要慢、读书也不能一味求快求多。

  小E贴士:

  精读不要刻意追求速度和数量,根据目的,分清阅读材料的重点,有节奏和重点研读才是核心。

  2.精读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要首先明确一点:

  “精读”的定义应该是“有目的、高效率、最大化理解内容,掌握核心信息”,也就是analytical reading。

  因此,当英语学习者拿到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的时候,不要毫无重点的逐字逐句研读,这样过于浪费时间、消耗注意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开始精读之前,我们要总览和预习。这个步骤至关重要,必不可少。

  Tony Buzan在《Use Your Head》(启动大脑)中指出:

  正式阅读学习之前的预习,就好比从A地开车到B地之前先计划一条线路,你需要了解地形,然后决定是走一条风景优美的远路,还是一条近路。

  也就是说,开始精读之前需要通过预习明确自己的阅读目的,为精读找到方向和套路。

  预习的时候要关注这么几个方面:

  1,扫描文章的主体结构,翻看书籍目录;

  2,文章读标题,首段和尾段,每段的前两句话,关注关联词,书籍读章节标题和简介,了解的核心内容;

  3,明确自己了解哪些部分,想从阅读中学习什么,拆分出核心观点、重点说明、例证,列出精读计划。

  快速定位关键信息也是所有阅读考试看重的能力之一。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对文章有全局观,知道作者的大方向是什么。

  小E贴士:

  1,生词只做标记,先不要去查;

  2,注意段与段、句与句之间的联系,多思考“为什么”;

  3,给你认为值得学习的表达做标记,但不要贪心;

  4,这一点非常重要:精读不是死磕,读懂90%左右就够了,要学会let it go。

  怎样明确精读效果:

  读完之后给别人用英文复述,讲得清、说得明,别人听得懂才是真的读懂了。

  3.做笔记的正确方法

  正确高效的笔记,一定不是“逐字摘抄,复制粘贴 ”, 而是提取关键词,用自己的话重新组合。

  记笔记的时候要注意这么几点:

  记笔记要举一反三,不要呆板抄写

  笔记是学习内容总结和分析,不是抄写原文。每段精选5个单词或一两个句子,自己拓展造句10次,远胜于抄下所有生词和例句;最好每日记录学习进度和心得,总结反思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不要求多求快,质量永远比数量重要。

  多样化记录,高效利用笔记

  只是利用手写笔记整理学习内容是不够的,kindle、录音、记录APP、云存储、微博、微信……多多利用各类记录方式,形成自己的笔记体系,保证能够随时翻阅,精确查找。

  小E贴士:

  输入和积累不是目的,想方设法用起来才是。要积极为自己制造环境分享,才能以输出倒逼输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617075608 2016-06-30
SRC-805253162 201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