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过来人总结的考研失败教训 警醒学弟学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成功的考研经验千千万万,各有各的特色;失败的经验也是数以万计,却很少有人真正分析总结,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二战失败、三战失败的例子,虽然可能有别的原因,但是自身原因永远是最大的部分。下面这个就是总结失败教训的典范,大家应该规避像他一样的问题。

  成功值得书写,但是失败也值得书写,算是下次的教训——致彻底失败的2018考研。

  可能很多人都是考研成功的,但是我要讲讲我的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敢于直面失败,才能在2019取得更大的成功!

  下面就我2018考研的失败做个总结,同时给学弟学妹们提个醒,特别是心态很重要!妥善处理好考研与上课、实习、找工作等的关系,不要因为考研其他的事情全部废掉,那简直是自废武功!

  一、考研原因及早期备考

  我的学校是普通本一,专业是一个普通工科专业(不是土木,但类似,如果明年考上我还会参加明年的第十三届征文的时候我再说专业),不好就业,需要考研是早有耳闻。

  而且,作为一个城里人,虽然条件也不算太好,但是不喜欢施工单位工作环境,所以很早就不想去那里工作。

  设计院基本需要研究生,为了更好的就业,当然也有些许的逃避就业,我在大二的时候就有这个打算。

  大三上学期接触了一些数学、英语,但基本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偶尔看看,主要还是以上课的课程为主。

  真正开始复习是在2017年春节后的大三下学期开学,这个阶段主要复习数学和英语,我这个时候是确定了学校和专业,但纠结考学硕还是专硕,主要是因为我想考的学校学硕只招一个人(这是一大败笔)。

  于是就按照数学一英语一的方法复习,数学我的复习用书是《张宇36讲》这个书还是很不错的,内容比较详细,我在3-6月份看了一遍,同时看了一些专业课。英语主要看了些真题。

  然后我们学校比较坑的一点是5月就陆续开始期末考了(学校规定课程结课后2周内期末考),复习期末考就占用了一段时间,结果一边考研一边复习期末考,造成考研复习效果不佳、期末考也连续多科考的很不理想(幸好没有挂科)。

  6月份还有课程设计,我和小组成员们通力合作,利用5天5夜完成了2门课程设计,但这段时间,考研也就耽误了下来。

  幸好,我们6月底就放假了,放假到9月中旬。由于家在本地,我也就回家复习了。

  PS:这段时间复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打好基础,是失败的一个原因,建议有志向考研的学弟学妹,打好基础。

  张宇的基础班可以在这个时候开始看(张宇基础班最适合数二的同学看),还有最好在这个时候确定好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学硕专硕,数一比数二在高数部分多了好几章,且多了一门概率论。

  但是考题数二我认为是最难的,一是考的内容少,自然考的细且难,二是概率论部分是拿分的部分,数一数三的注意下。

  二、暑假的备考

  暑假期间,我主要复习的是张宇的基础班、强化班视频,并做了笔记。但是由于缺乏做题,1000题没做完,吃了亏。

  2018考研数学题考得很偏,也狠狠得打了我们这些自认为这些不会考,不够重视的脸。觉得1000题太难,又去做了几年的真题,这才找回了一些自信心。

  英语主要买了何凯文的书,但个人觉得,阅读的三步法和作文还行,学学这个就行,其他的没必要学了。

  政治主要买了肖秀荣的强化三件套,政治信肖秀荣绝对没错。但是这个时候我还没开始看,今年一定要在7月15日之前开始看。

  得暑假者得考研,我复习进度偏慢,阻碍了考研进程,然后由于对一个人忌惮,选择了十几个名额的专硕,事后证明我选择错了,该去赌一下的。(我这个专业报名人数突然暴增4倍)。

  这个时候,太想考上研究生的紧张情绪开始进入脑海,造成心态逐步开始出问题。

  PS:暑假是备考的黄金时间,希望大家抓紧复习。如果这时候决定考研,就定一个普通的目标,开始复习也完全来得及,不要自暴自弃。

  这段时间,数学要完成强化阶段,张宇的视频是不错的选择,英语要开始做真题了,可以看张剑的真题,讲的比较详细,政治在这个时候也要开始有所行动,看肖秀荣的。

  三、从九月到十一月

  这段时间心态不平衡是我失败的最大原因。考研大纲出来了,开始报名,缴费。国庆和十一月的时候各出现一次情绪崩溃现象。

  再加上这段时间还有上课,秋招也来了,我虽有动摇,但是后来却决定:放弃秋招,专心考研(事后证明只是一个逃避工作的错误决定)。

  这段时间从前面的心态崩溃,到后面的心里只想考研,其他事情一律排斥,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归根结底就是认为考不上只能去施工单位,我是极度不想去,因此太想考上研究生了。这是失败的最重要也是典型的心态。

  这段时间一个是各科的大纲,一个是数学的真题,政治则是看强化三件套、后期有数学各个机构的模拟题(没做完,因为觉得不会考这么难,考试生生打脸)和政治的《冲刺8套卷》,英语主要做真题。

  PS:这段时间学弟学妹们注意调整心态,这段时间由于上课、秋季招聘等多种事情袭来,可能会造成部分人放弃考研,因此,坚持住!

  还有,不要一棵树上吊死,专心复习的同时,这段时间可以抽出10%的时间看看招聘会什么的,做到对就业有了解(特别有把握、对科研极其感兴趣的、复习极其不到位的就不要去了,抓紧时间复习!)。

  不要像我这样,就业准备不足,只能二战了。然后复习的话,政治要大量做选择题,数学则要以真题和各机构的优秀模拟题为主,多做才能有效果。这段时间,多掐时间(3小时)做题,限时训练。2018挖井人的血泪教训。

  四、冲刺阶段及考试

  进入十二月也就是冲刺阶段了,这段时间主要以背诵《肖秀荣四套卷》以及专业课为主,数学则在最后一周主要背公式。

  说实话,得知今年人比较多,加之这时候逃避工作思想已经非常严重,加上盲目自信,基本上就是过于紧张。就这样,一天天,在不断复习、背诵、紧张中迎来了2017年12月23日的考试。

  第一科政治,单选题比较简单,多选题相对也比较顺利,但是后来对答案有几个偏的都错了,分析题基本都是背到的+抄材料,总体还行。

  第二科英语二,做题顺序我先写作文,但是小作文不小心写坏了,大作文正常水平,阅读和新题型纠结了一下,不小心改错了3个,整整6分啊!!!由于时间把控不够过关,完型看着语感蒙的。总体感觉小凉。但还是自信第二天的数学能拉回来。

  第三科数学二,试卷一发下来,看了看感觉还蛮容易的,一做下去,心路历程每一题都是“还有这种操作?”“什么鬼”。

  大题没有一题做完整的,还留空白了好多题,心里就想着大概率凉凉了,过线即可,调剂至少能有机会就行。我们那考场好多提前交卷的,都是整面整面的留白。

  第四科专业课,荣誉之战,感觉还行。

  总结这次考试,和网友调侃中国国足固定套路很像,“开局之战---关键之战--生死之战--荣誉之战”。一方面输在了复习不够到位,更重要的一方面输在了心态上。

  PS:12月份就不要大量刷题了,总结以前的错题,大量背诵,政治肖四、数学公式、专业课拼命背!背到书背烂为止!

  此外,调整好心态,除了考试做题方法就不要想其他的了,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蜜汁自信,其他的什么考上咋办,考不上咋办什么的通通留到考完甚至成绩出来再去想吧!

  我这个佛系大学生考完基本知道自己凉了的,在考完后都还抱一丝希望不想找工作,你们考前想什么呢。那时候就好好复习,加油!

  考场上书写工整,特别是政治分析题、英语作文、数学解答题等,注意填涂好考号,多对几遍!然后考试就不要紧张了,也不要想结果。坚持到最后的不管有没有考上,都是胜利者!

  五、考试结束后

  考试结束,一切尘埃落定,我知道我自己已经凉了,但是仍抱有一丝希望,也没心情,不想去找工作。回到学校顺利完成了最后几门期末考试、课程设计,1月底放假了。

  听说2月3日要知道成绩,已经预感到这个年过不好了。就开始看公务员书,准备考一次公务员省考(当时有想二战,但还没这么强烈)。2月3日下午,成绩出来,果然很惨淡,250+,数学崩盘。

  PS:最后一门交完卷后,你的考研成绩就定下来了,不管考的咋样,生活都得继续。

  从考完开始到来年的3月,除了完成学校的相关任务外,考得好的,自认为可以进复试的,休息几天过完元旦马上开始准备复试吧,考的不好的,好好权衡是工作还是二战,不要被不甘心冲昏了头脑,有工作机会一定不要放弃。

  至于自己觉得在进复试与不进之间或者进复试靠后的,除非你非读研不可,做好两手准备,复习复试的同时准备好简历找工作。

  六、复试与调剂

  因为我分数太低,没有这部分的亲身经历,希望明年再来说这部分经历。现根据其他同学的经历说一下。

  PS:复试还是很重要的,一般占50%,不及格的话是直接不予录取的,要好好准备。复试分为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口试,英语听力等。如果分数不够目标院校的院线,34所的校院线,够国家线,或者复试被刷一定要调剂!

  特别报考985但分数差一点的,我觉得这部分人一定要注意调剂,也许能进一个很不错的211。这部分人虽然可能不甘心,但是直接工作吧你肯定会不甘心,不能好好工作,二战风险又很大,所以,一定要重视调剂,能调就调,调能接受的学校即可。

  七、经验教训及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由于在备考、考试中、考试后的一错再错,造成了大学后半段除了期末考没挂科外几乎全线崩盘,平时课程受到影响,驾照没有考,恋爱没有谈,实习没有去,工作没有找,最重要的是,放弃了这么多,研究生还没有考上!

  所以,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考研把其他所有事全部放弃,能兼顾一定要兼顾,不能兼顾再有所放弃。

  下面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1.考试前不要想结果,做好自己,认真复习,相信天道酬勤,定会有好结果。

  2.应届生大三暑假的实习,如果是学校强制的,那你就想办法抽空复习,往届生边工作边考研考上的大有人在,这不能克服吗?

  还有,不要因为考研复习在实习上打马虎眼,心怀怨念,这种情绪带入社会非常危险。如果不是强制的,比如让你自己找,可以找熟人打马虎眼。

  但是不要盖假章哦,因为很多人可能想考公务员,也许一份造假材料你就凉凉了。

  3.应届生大四上学期有个秋招,如果你不是研究生非上不可(不是说你可以因为这个不认真准备,人还是不能留后路),秋招抽一点时间去看看吧,人家单位都到学校门口了,你还以考研为理由放弃,这说不过去吧,说实话秋招很多单位还是不错的。

  不否认网络上说的背水一战的思想,但是不同人不同办法,很多人如果身临绝境可能会慌乱,从而凉凉。

  如果你实在不想了解,考研后你对自己的成绩心里总有点数吧,那些明显考不上的、或者考上考不上中间徘徊的,慎重权衡二战与工作,没想二战的,立刻开始找工作!

  4.如果你觉得复习不到位,除了上面所说的两手准备以外,你就抱着拼的心态去考,也许会起到意外的效果,我的公务员考试就是这样,打酱油的心态去考,结果进了面试(150多比1的岗位)。

  5.先明确,考研录取比例4:1左右,考不上的还是居多。因此考不好的一定多于考得好的。

  因此考试结束后,考得好的,忘记自己的成绩,全身心的投入复试的准备中,勉强进入复试或者能调剂的,积极联系调剂、准备复试,这方面逆袭的大有人在。

  6.考试结束后,我知道可能很多人忙于复习,做不到或者不想做两手准备,考试前的秋招没有参加甚至没有了解!而且,考研的90%以上没有参加实习,在找工作上是劣势。

  如果觉得考上希望很低或明显考不上的,也不要气馁,条条大道通罗马,工作岗位也能发挥自己的才能。

  想二战的有条件的,建议是趁刚刚毕业,记忆力、学习能力尚未退化的时候立刻接下去准备二战,特别是数学困难年份因为数学崩盘的,奇数年是一个好机会。

  然后我个人是不建议边工作边二战的,如果不能平衡,结果大概率是两败俱伤。经济状况不佳的,可以选择先工作,过2-3年回来考。

  当然直接考也行,现在研究生奖学金、待遇还是不错的,如果有空兼职,基本能自给自足。不想二战的,春招的时候多看看招聘信息。春招也是有许多不错的岗位的。

  7.政治推荐肖秀荣全套,英语以真题为主,推荐张剑真题,此外,单词背到考试前。数学推荐张宇、李永乐、汤家凤。张宇《36讲》或李永乐《复习全书》一定要有一本。末期,各个机构的题目多做。

  8.大一大二有考研打算,是好事,说明你比大部分人进步,但是,你要慎重想想,你到底适不适合考研?条条大路通罗马,工作也可能展现出自己的才华。

  9.考研的建议大二暑假去实习一下,了解一下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找工作也能避免高不成,低不就。

  声明:本文来源考研论坛,作者:xlf96080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