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初试时间提前?这些重要节点一定要心中有数!
2019-04-17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4月已经过去一半,不知道2020考研的同学们选学校进行的怎么样了~接下来给大家带来考研中的几个重要时间点,以及其它考试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020考研初试时间预测

  2020考研的具体考试时间将在8月下旬正式发布,但考研时间基本已经约定俗成:12月倒数第二个周末!

  我们可以看一下近几年考研时间:

  17考研:2016年12月24-26日

  18考研:2017年12月23-25日

  19考研:2018年12月22-24日

  20考研:2019年12月21-23日

  基本每年考研时间都会提前一天,但考试时间还是较为稳定的。不管是推后还是提前,对于考研复习来说,都不会有什么影响。

  初试科目

  12月21日上午 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12月21日下午 外国语

  12月22日上午 业务课一(150分数学或300分专业综合)

  12月22日下午 业务课二(150分专业课)

  12月23日 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每科考试时间:每天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3日进行(起始时间8:30,截止时间由招生单位确定,不超过14:30) (以8月份正式公告为准,目前只是预估)

  2020考研重要节点

  1、8-9月招生单位发布招生简章和招生目录

  考研是一场信息搜集战,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前期(3-5月)大家会选择目标院校,这个时候最新的招生简章和目录还没出来,大家可以参考学校官网往年的文件,调查好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学费等信息。这一步一定要进行,因为有的学校专硕是考英语一、数学一的。等到8月份,各个学校会陆续发布20考研的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这个也必须要看,因为有的学校会缩招、换书目等。

  考研信息一定要及时关注,多加几个qq群,或者多关注公众号(比如说掌上研招~),不要等到快考试了才发现自己复习错了!

  2、8月底、9月初 教育部发布考试大纲

  教育部一般会在8月底、9月初发布大纲。大纲主要讲统考科目的考试范围等。

  每年大纲的变化不大(尤其是英语和数学),变化的基本就是政治。比如19年政治大纲变动较大,但从目前来看20考研变化不会太大。

  3、9月下旬 2020考研预报名

  “预报名”是为了分流研究生考试报名,让应届生在网上先行报名(部分省份往届生也能预报名)。预报名成功等同于考研报名成功。在截止时间之前都可以修改报考学校。

  4、10月10日~10月31日 2020考研正式报名

  预报名可以不参加,但正式报名错过就别考了。正式报名一定要尽早,不要拖到最后一天,网站进不去就彻底完蛋了。

  正式报名一般有20天,10月底截止,截止之前可以修改报考学校。

  5、11月中上旬 考研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是在报名之后确认大家报名的信息有效,符合参加20研究生考试的资格。

  现场确认分为网上确认和现场确认两种。网上确认只需要在报考点上传电子照片,确认信息即可。现场确认就是去到报考点拍照,确认信息,进行缴费等。如果没有现场确认,不算报名成功!

  6、12月中旬 打印准考证

  考生可以自行登录研招网打印准考证。初试复试都需要!

  7、12月21-23日 20考研初试

  具体还是以正式公告为准。这个阶段会有很多押题班,收到各种泄题短信。每年都会有人被骗,大家这两天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两天很快的~

  8、过年前后 初试成绩公布

  成绩出来后,如果觉得自己的成绩有误,可以申请复查。

  要第一时间对比往年复试分数线/国家线,看自己进复试的概率,对自己有一个初步定位。判断接下来是可以专心准备复试,还是着手调剂。

  要调剂的同学,这个时候就要行动了!如果等到系统正式打开,就已经迟了。

  34所自划线公布分数线

  34所分数线会比国家线早,而且复试开始也早,有的3月上旬就开始复试。所以报考34所的小伙伴们初试结束之后,尤其是出成绩之后,一定要抓紧准备复试!

  9、国家线发布前一周 预调剂

  预调剂是调剂意向采集系统,是考生和招生单位提前双向沟通的官方渠道。这个也是为了方便正式系统开放时,考生可以选择自己已填志愿直接转为正式志愿。

  另外,会有很多学校在自己研究生院网站上自行发布自己的调剂系统,提前抢生源。

  10、3月中旬(预计) 20考研国家线发布

  国家线分为A区和B区。一般来说,A区国家线稍高于B区。

  国家线每年涨幅不大,但出国家线之后大多数学校的复试、调剂工作才能开展。

  11、3月下旬 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正式调剂)

  如果一志愿没有过线,或者一志愿复试被刷,就可以调剂到这个专业的其他学校。

  另外,考研人数越来越多,调剂也越来越难,而且调剂中本科很重要,考研分数不是那么重要。所以对于双非的学生来说,如果想调剂到一个好学校,真的很难。

  12、6月 录取通知书

  当然这个时候很多人会被毕业论文缠身,还是不可以轻松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