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研友能够给你带来什么?


  为什么找研友?考研研友能够给你带来什么?简单来说,考研研友能够大家带来4种帮助:专业知识、考研信息、情绪调节、动力支持。

  一、专业知识

  考研简单可以分为统考、自命题;公共课和专业课。在这些考试学科上,大家可以相互帮助。遇到一些不懂的题目能够相互交流,甚至到后期可以相互提问,梳理重难点等等。甚至不局限于知识,大家还可能分享一些有助于学习的其他内容,比如记忆方法、学习资料等等。专业上的彼此帮助是最大的收获。

  二、考研信息

  考研节点信息,比如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等信息遍布于网络,大家一般获取比较容易。更有针对性的信息,大家可能有时关注不到,比如报考专业调整、报考学校参考书变化、考试科目代码变化、现场确认时间地点变化等等。每年都有同学因为没能及时关注信息而影响考试。大家一方面可以关注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来获取信息,也可以找一个研友,相互分享彼此获得的信息。

  三、情绪调节

  考研是一场漫长的征程,在不同阶段,大家的状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开始时的迷茫、自信,到中期的疲惫,再到后期的犹豫、徘徊,到临近考研时的巨大压力。在不同的阶段,大家都有本阶段的情绪问题。两个人相互鼓励、支持,对情绪调节起到莫大的作用。当然,还包括娱乐。学习时间久了,周末去放松一下,吃大餐、看电影,两个人相互陪伴,其乐融融。

  四、动力支持

  考研中后期,大家愈来愈频繁的自我评估。我能不能考上自己的目标院校?我现在掌握的怎么样了?我大概能考多少分?一般会出现在以下几种情况后:⑴考研大纲出来后,招生信息发生了变化,如招生名额变化,参考书目变化等等;⑵网上报名;⑶模考;⑷暑假或阶段复习完成后;⑸考研初试前。自我评估一般会给大家带来巨大的压力,应对方式不良的同学可能会懈怠甚至逃避。其实,这些压力往往是大家自己造成的。把考试难度想的过高,对自己掌握要求严苛。研友一方面可以相互倾诉,彼此安慰;另一方面也为彼此提供了参照,当你发现大家复习的程度相近时,彼此的情绪相似时,就会发现你不是一个人。

  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好研友给彼此的帮助是巨大的。当然,破坏作用也是巨大的。比如,一个人的坏情绪影响了另一个人;或是两个人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了感情而影响了学习。所以,大家要认真找研友,避免不好影响出现。如何找到合适的研友,大家可以参考相关推荐文章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