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各科目背书规划—怎么安排考点背诵时间呢?
2019-08-14
网络综合整理


  英语单词想必大家都一直坚持在被,但是专业课和政治现在就要开始背吗?不同的时间点是不是应该背诵相应的内容?关于不同科目的背诵时间以及内容,大家来看看这份规划吧。

  很多同学的专业课有需要背诵的内容,政治想拿高分的同学也开始准备了,但是有些考生对背书没有一个系统的规划,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不同的科目应该什么时候背,不同的科目在各个月份应该背什么内容,为大家推荐一个简单的背书规划。

  1、不同科目应该什么时候背?

  对于工科专业来说,一般最多有一门课是偏概念的,那么任务就变成了专业课、政治、英语,暑假是复习专业课的时间,所以建议在复习专业课的时候遇到需要背的就先背一遍,因为后面会紧跟着做辅导题和模拟题,每次都翻书找会很浪费时间。

  因此,10月份之前建议先背专业课。政治的暑假复习主要是了解大纲和看网课,背诵任务主要会放在10月份以后。英语除了每天都背单词外,建议在11月下旬再开始背大小作文。

  对于偏文科的专业来说,会有大量的需要背诵的内容,那就不用纠结了,现在就开始背起来,有个朋友是学新闻类专业的,她暑假每天都会花6-7个小时来背专业课。

  一般来说背诵的东西都需要3-4遍,所以建议至少在10月之前要过完一遍。政治、英语同工科。

  2、不同的科目在各个月份应该背什么内容?

  专业课:暑假是学教材的时间,所以建议暑假的背诵内容为教材(教辅)+笔记,进入9月开始做真题以后,主要背诵内容就为真题的答案,10~12月份就用来复习第二、三遍。

  政治:进入10月再背,对于想取高分的同学,一般会先背风中劲草或者徐涛的小黄书,二选一即可,背上2~3遍以后,在12月初前后会出肖四肖八。

  肖八大题了解一下即可,肖四一定一定要背,每年会压中2~3道大题,时间充裕的同学可以再背下徐涛的20题,来补充肖四没压到的内容。对于政治只求65的同学,背肖四就够了。

  英语,英语现阶段就是做真题、背生词,11月中旬开始整理一套小作文模板,反复背诵并用真题练习,12月份开始背大作文。

  3、背书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及技巧

  1)记不住

  这是最最常见的现象,曾经有位浙大学姐分享了她的背书经验,她把背书技巧主要归为看框架、记口诀、背关键词。

  在背书之前,首先看一下整体的框架或思维导图,这样背的时候就心中有数;对于零碎的知识,把它的谐音改变为简单的口诀,再通过口诀来联想内容;

  对于大段大段的内容,要把话分开,比如前半段是在回答第一个问题,后半段是在回答第二个问题,比如第一句是解释这个东西的概念,后面是在说这个东西的作用,而作用又分为3点,每一点是什么……肖四上面基本都是大段大段的话,如果你把每一段都根据内容层次划分一下,就好背很多。

  另外,很多同学喜欢一字不落的背书,这样并不好,只需要记住这句话的意思,意思不变,怎样描述都无所谓。

  2)容易遗忘

  这部分建议大家在每次背完书以后,在脑子里回想一下所背部分的框架,晚上睡觉之前再回忆一下背的内容,等下次再背的时候再回忆一下上次背的内容,反复记忆。

  3)容易走神

  很多同学背着背着就莫名其妙的笑起来了,背着背着就不知道自己在说啥了……每个人背书都有自己的习惯,或站着或坐着,或默背或大声朗读,总之,要找到自己最能记住东西的姿势,考研当头不要在意自己是否优雅了。

  背书的时候要努力让自己思考着背诵的内容,比如背爱国的人物精神的时候,你就想象着他在哪里,生活的怎样,做着怎样的爱国举动,强迫自己想着背诵的内容。

  大家可以对每次走神进行一个统计,记录每次走神的时间以及走神的间隔,告诉自己真实的学习状况。一旦走神就可以看看统计的结果,借此刺激自己加强专注力,减少走神时间。随着走神的时间逐渐减少,间隔越来越大,那么你就会有一种进步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就会继续坚持下去,努力专心背书。

  背书是考研过程中一项重大的任务,有点枯燥,记不住的时候还会烦躁奔溃,但是一定要坚持,还要有适合自己的方法。坚持下去,你背书的效果会在一天天的积累中逐渐显现出来,终有一天你会猛然发现,哦,原来自己已经记住了这么多东西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