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学专业考前一周备考 提纲挈领 有的放矢
2019-12-18
北京考试报


  伴随着北京寒风,研考日期越来越近。还剩不到一周,文学专业研考生可以做什么?俗话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考生不要担心时间所剩无几,可以做的事还很多。

  目前,对文学方向的研考,多数院校采取“大综合”的考查方式,即便是古代文学方向,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的相关知识点依然会被纳入考试范围。这就使教材和参考书目数量极其庞大。许多考生面临类似的情况:在最后一周,面对堆积如山的文学专业教材和参考书,感到无从下手,进而陷入深深的焦虑。这种情况是万万不可取的。

  首先,考生要明白自己在考前最后一周究竟要做些什么。事实上,最后一周的复习不是字斟句酌、面面俱到,而要提纲挈领、有的放矢。这一周,考生要抓好两件重要的“武器”:一是书本目录,二是往年考研试题。

  书本目录即书本内容的纲领。考生可以借助目录将每本书的知识点进行串联。在背诵时可以顺着每本书的目录进行回忆,想想每一章节大概讲了些什么,逻辑是什么。如果回忆清晰,就快速跳过;如果记忆模糊,就赶紧补漏。

  从往年考试来看,文学专业的研考题考查的核心知识不变,但会更改题型,如名词解释题变成简答题,或者论述题变成简答题等。这提醒考生吃透往年试题很重要。在翻看目录时,考生可把往年试题放在手边,留意试题涉及的知识点在每本教材中出现的情况,揣摩其考查方式(是名词解释还是简答、论述)、提问方式(只问艺术特点、人物形象等基本问题,还是有所发散),预想同一考点可能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再次出现,并做好应对准备。

  其次,考生要了解近两年的考查趋势。近两年文学专业研考对“原著阅读”越来越重视,强调“回到原著”。随之而来的是考题也逐渐走向细化。考生可在复习过程中多阅读原著,考试时即便是忘记了书中的知识条目,凭印象也能得到相当分数。以古代文学为例,对《儒林外史》《红楼梦》等小说,考生最好全本阅读完,还要适当了解苏轼、陶渊明、杜甫等重要诗人、词人的具体作品。在考前时间较紧张的情况下,可适当搜索论文,最好是搜索想要报考高校老师的文章,结合论文论述,补充自己的理解。论文中重点论述选段也可以作为答题例证。

  最后,送给考生一个小建议:在背诵过程中,不要停下手中的笔。文学专业研考生往往需要经历数小时书写。“口头背诵、心里默想”和“纸上落笔”的感觉终归不同。考生可每天留出一定时间用于练习,一方面调整答题速度,另一方面争取对每一种题型的答题字数和答题时间有大致把握。这样在考试过程中才不至于手忙脚乱、顾此失彼。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  洪 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