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浅谈临床医学专业硕士考研复习


  有人说,考研过后的人就如涅槃后的凤凰,重生而虚弱,我赞同。但我要说的是,朋友,考研并不难,跨专业也不难!难的是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不要放弃!

  我本科不是临床医学专业,下决心考医学研究生却有充足的理由,这里我就不再多说。而我要提醒那些想跨专业的同学,特别是转入专业性很强的。你们要准备的,不仅仅是在初试上花更多的精力,而且一定要和导师联系好,甚至要和研究生院的领导沟通好!你初试成绩再好,遇上歧视其他专业的导师或是院校,你的所有努力到最后都可能化作零。我绝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我就遇到了重重阻力,我能理解,的确医学不像其他专业,不是靠一个考试就能与5年的学习实践划等号的,这也是我想提醒大家的,除非你有充足的准备,靠跨专业考进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来改变自己命运的想法是很难实现的。要是你认为自己已经下定决心,并且准备好必要条件,那么朋友,只要你坚持不放弃,跨专业考医学就一定能成功!

  下面我谈谈复习的一点经验:

  首先谈谈西医综合,我认为西医综合的学习,第一步,看一遍教科书,当然是带着记忆去看,看完之后要有一个印象,这大概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第二步,很幸运的是我报名了海文考研的西医综合视频课程,有了之前对教科书的了解,再看视频课程对我专业知识的积累有很大帮助。第三步,重点看一遍辅导书,同时结合配套的习题,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3到4个月,大家一定要坚住!最后,看真题,重点看生化、生理、病理、外科,特别是生化,很多原题会重复的。对于跨专业甚至本专业的同学来说,生化是一个大难题,但很幸运,出题很简单,分值又少,只要你把生化所有的原题搞懂了,至少不会拖累你的总分。如果你还有更多的时间,建议你做一做模拟题,有人可能会说上面的题太简单了,我想告诉你,西综考试就那么简单,说不定还会遇上原题。

  总结下来你需要的书有:第七版教材,高教出版社的《西医综合考试大纲》及配套的《大纲强化指导及真题解析》要能把这些书摸透就足够了。再多,相信我,你也看不过来了。

  其次是政治的复习,考纲没出来之前不用看政治,从十一开始看就行。建议上海文考研十一的政治强化班。十月份就要开始看一些复习资料和强化班讲义。仅仅是看,理解就行,不用去背。尽量在十月份把马克思主义原理看完,做一些练习题的马原部分。十一月份开始正式复习,将以前的时间增加。还是看复习资料和强化班讲义。每天不用太多的时间,2小时左右。一直持续到12月下旬。抽空看一下真题,也不用去做。

  最后是英语的复习,先把真题做一遍,不用写作文。做题时不要把答案写在书上,只是在对答案时,把错误的标上记号。你的错误答案也要留着,再看时,知道自己是怎么错的。做一套大约一小时,几天就做完了。做完一遍后听一些英语的阅读强化班视频,听的时候做笔记,尽量把老师讲的都记下来,大约总共有20几小时。这个其实比单纯看书有用多了。到了十二月份,开始准备作文,看一些英语作文视频。没时间就背范文,大作文十篇,小作文五篇。视频中推荐的就行,只要背完这十五篇就可,不用滚瓜烂熟!一天一小时就差不多。

  我还想告诉大家上考场的一些经验:一定要带齐所有需要的东西,例如纸巾,我们考研是在冬天,很可能会有一点小感冒。还有手机一定关机,最好别带,这些小小的细节要是没注意可能就成了考试巨大的绊脚石,我记得我们考场上就有一个同学,刚开考15分钟手机就响了,结果被开除考试资格。穿多一点,舒适最好,带块巧克力,以防考试太紧张低血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08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