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美术学:十大美术院校考研真题对比解析
2015-12-28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各位同学大家好!欢迎来到新东方在线,今年最后一次又跟大家见面了,刚才在路上特别想自我介绍一下,大家好我是瞎猫,但是不对,因为下句话瞎猫碰到死耗子,大家不是死耗子。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最后压题从各个学校出题来看,的确艺术学压题特别不好意思讲,但是实在是事实——很多考题我们都压中了!

  我跟大家一样下了考场,本来不想跟大家做直播课,原因不是统考科目,压的题各自不同,但是今天中午在群里边爆棚了,因为大家反馈太给力了,刚才听助教老师说,群里有一个同学进考场第一反应竟然是朱健老师说让我帮朱健老师拿题……我真的很感动!

  【前言】

  虽然我特别反感压题方式处理我们学习,但是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是很专业的。因为真题为证,接下来我用一点时间说一下考题的特色,有几个考研学校,考研群里有大家反馈,今年考的别听了好好休息,好不容易考完放松一下,明年考的看一下。

  我手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院、央美、清美、广美、华东师大、华中师大、云南艺术学院、福州大学等今年的真题回忆版。但是今年上课跟大家强调的东西,分析考题规律和课程相关的东西,因为大家准备2017年考试这个对大家很有用。

  【整体分析】

  我看到题最为常规的几个学校,可能就我们目前来说,他出题的角度,在中国美术史来说在我们课程反复强调的所有点都没有落掉,以目前拿的真题来看,从技术班到点题班应该囊括所有部分,但是有一个题没有囊括,叫明清著名私人收藏家,不知道这位童鞋考的什么方向,如果是公共课以后要注意,因为明清著名的私人收藏家我们没有涉及过,但是除此之外所有的真题我们都讲过。

  今年不出我所料,点评课跟实时相关的紧密学校,通过真题马上看出来来,其中清华大学考的十分保守,他考的这些题里边基本上没有跟时代相结合的题,还是传统理论的东西,而中国艺术研究院和首都师范大学这两个学校题里边非常跟时事紧密结合学校,如果17的考生考这两个学校,那么复习就得有所倾向。

  今年时局考题我详细给了包也做了解析,这个题里边我发现今年所有学校里边都有一个出题趋势,不管任何学校,它的出题趋势都是大题上有一些不能一看就懂的内容,什么意思?一看题干如果不思考分析很难马上找到考点,这就是美术史考题的趋势,越是好的学校在考试当中的大题设计,题干上越来越趋向于应用。就是题并没有那么难,知识还是那个知识,情况还是那个情况,但是题目进行改变或者给你其特文绉绉的名,但是让你答的内容相同。

  比如今年在央美里边有一道题,评述几个形式主义理论、简述秦汉雕塑、论述浪漫主义画派……浪漫主义、写实主义几个学校都考过,清华大学、中央美院、华师大考的写实,这几个学校会发现每年经典考题必然出现。所以给大家点题直播的时候,这个东西没什么商量,不属于压题的范围。压题是明明知道这些东西可能不怎么考,但是我一下知道这个东西考中是压题,而这些常考的考点,课程中反复强调的就算不考也应该知道,何况它是重要的常考点,这些不是压题,是必须掌握的东西。

  【中国艺术研究院】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稍微考的偏一点,首先我们知道真题是回忆版不见得全,另外可能方向不一样,所以大家给我反馈不见得完整。名词解释比如庞贝壁画、汉简、审美举例说这些内容是大家平常在艺术概论中很难看到的,皻法、石渠宝笈、董其昌画有哪些特点?这是大题,这是我给大家最后包里边就有,就是南北总论,最后给的包明确写的它,你答不上来对得不起党、对不得起雾霾。

  【央美】

  央美回忆版会发现秦汉雕塑,在我们讲点精的时候、还有技术班、还有专项班最少课程强调四次,包括最后直播考,都强调秦汉考的纬度就是雕塑和画像,根本不是我压题准,而是长期以来作为新东方老师,研究这个课以知识点为导向,真题出题方向为趋势,我们压知识点来压考题。这个知识点它能被考到可能性都在这里,爱考什么考什么。

  虽然我们压到这么多,依然强调复习中必须穷尽可能考的知识点,考试考什么跟你没有关系。这些题不管央美、还是美术研究院,大题论述题根本没有什么逃出学习范围,这就是我强调的用考试点、知识点穷尽知识点随便考什么。

  【云南艺术学院】

  再看云南艺术学院,西方与艺术本质的看法、现代艺术的贡献、艺术风格和风格化问题、现代艺术语言和传统艺术语言在作品的作用……云南艺术学院这些题有点开放,大家准备过程中在考前有一个课跟大家说过,怎么答大题的纬度?任何大题不能一条线走到黑,而要切角度,任何学科都可以从学科本体,知识本身,还有社会层面三个角度分析。像这样大题只要从三个角度分析就可以了,考试考的你短时间内答题的理论系统性,或者你对知识大概了解,不要求你论述特别丰满,因为你没有时间。他知道大概什么水平搭框架,自圆其说、逻辑清楚就可以了,不需要写文章一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