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396经济类联考逻辑真题浅谈论证逻辑


  2018年396经济类联考逻辑真题,一共20道,有14道是论证逻辑题,而在2017年真题中,同样有14道论证逻辑题。根据这两年的的命题趋势,论证逻辑在真题中的比重很大,故李诚老师在此结合2018年真题对论证逻辑进行系统的分析。

  论证逻辑按照题型可以分为假设题、支持题、削弱题、解释题、评价题等五种题型。其中,假设题、支持题、削弱题在应对方法上有相当部分是相通的,假设题有五种应对方法,分别为加非验证法、直接搭桥法、原因结果型、问题方法型、差比关系型;支持题有直接搭桥法、原因结果型、问题方法型、差比关系型、支持前提X、支持结论Y等六种方法;削弱题有矛盾命题、拆桥法、原因结果型、问题方法型、差比关系型、削弱前提X、削弱结论Y等七种方法。而解释题又可以分为解释现象、解释差异、解释矛盾,最为重要的是要找到解释的对象是什么,评价题又可分为评价A、评价B、评价C题型,又有各自的应对方法。2018年真题,第4到第7题,连续4道评价B题型,第8题是问题方法型支持题,第9题是解释题,第11题是削弱结论削弱题,第12题是原因结果型假设题,第13题是支持结论支持题,第15题是评价C题型,即对话体焦点题,第16、18题都是直接搭桥法假设题,第17、20题都是拆桥法削弱题。我们现在以第12题为例,来分析下论证逻辑题的解题方法:有医学研究显示,行为痴呆症患者大脑组织中往往含有过量的铝。同时有化学研究表明,一种硅胶化合物可以吸收铝。陈医生据此认为,可以用这种硅化合物治疗行为痴呆症。

  以下哪项是陈医生最可能依赖的假设?

  A.行为痴呆症患者大脑组织的含铝量通常过高,但具体数量不会变化。

  B.该硅化合物在吸收铝的过程中不会产生副作用。

  C.用来吸收铝的硅化合物的具体数量与行为痴呆症患者的年龄有关。

  D.过量的铝是导致行为痴呆症的原因患者脑组织中的铝不是痴呆症引起

  的结果。

  E.行为痴呆症患者脑组织中的铝含量与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关。

  通过分析题干,题干中含有一组原因结果:因:过量的铝;果:患痴呆症。原因结果型题干做假设,目的是要保障这组因果,所以我们有三种思路:因果不倒置、没有他因、无因就无果。而D选项表示患痴呆症不会导致过量的铝,即因果不倒置,所以选择D选项。

  通过对第12题的分析,我们可以清楚的发现,逻辑题都是有一定的套路和方法的,如果考生能在拿到题目后能够快速识别出题目类型,并对应相应的方法,那么可以既准确又快速的解题。所以,19届的考生们,李诚老师建议你们从一开始学习逻辑就在注重理论知识体系学习的基础上,锻炼自己的识题辨题能力以及总结思路方法的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