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宁滨在2016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6-06-28
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勇于创新 善于创新

——校长宁滨在2016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宁滨在2016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来宾们、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将会是每一位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夏季毕业研究生终生难忘的日子。今天,带着家人的期盼、学校的嘱托,2386名硕士生、128名博士生即将告别校园、走向社会,翻开人生新的篇章。此时此刻,我想,除了你们自己,辛苦养育你们的父母和亲人、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也会因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而倍感欣慰。所以我提议,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你们的师长与父母致以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几年前,你们怀揣梦想与期待来到北京交通大学,时光飞逝,转眼你们又将与学校作别。在过去几年的岁月里,学校促成了你们的成长进步,你们见证了母校的发展:你们的知识与阅历不断丰富,意志与品质稳步提升,思想与情感日渐厚重;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011计划,迈上协同创新的新轨道;威海校区成功启用,形成“一校多区”的新格局;《北京交通大学章程》正式发布,翻开全面依法治校的新篇章;“双一流”建设开始规划,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同学们,今日之后,你们将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正式成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者。我有充分理由相信: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能够成长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骨干和栋梁之才。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你们不仅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所以你们要努力走在时代的前列,站在学科的前沿。在此,我想送给同学们两句话,与大家共勉。

  一是“善于观察,深入思考,探前沿、破难题”

  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随着人类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大量挑战也随之产生。放眼全球,气候变暖、传统能源枯竭、粮食危机、金融危机、恐怖主义、霸权主义、重大疾病等问题持续威胁人类共同命运和世界和平。纵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经济转型升级亟待突破,环境污染尚未根治,人口与资源的矛盾始终突出,贫困人口数量依然庞大,地区的差异与不平衡一直存在,社会治理还需创新,这些问题影响着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当然,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今年年初,引力波被成功探测,验证了爱因斯坦一百年前的预言,人类开启探索宇宙起源的新途径;几个月前,AlphaGo以4:1的比分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标志着人工智能又取得新的进展。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切身感受到时代变革的巨大力量。但作为北京交大的研究生,你们不能只是被动地感知、接受变化,你们更要主动去学习,善于观察、思考这些变化。在今天这样的时代里,如果不学习、不思考,就必然落后于人。你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努力探究纷繁表象下蕴藏的知识与规律,并通过进一步的探索与实践,为满足国家需求、破解人类面临的难题作出积极贡献。例如,当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不断加快时,作为交通大学的学子,你们有没有尝试去思考,人类离开地球、迈入另一个宜居星球需要怎样的交通工具?又如,当人工智能不断发展时,你们是否想过,机器人有无可能战胜人类,如果这一天终会来临,我们又该怎样定义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的价值?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中,你们研究的成果能否成功转化、形成产业,促进大众就业,提升国家竞争力,为实现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做出贡献?这些问题,你们第一次听到时也许会觉得惊讶,但这正是思想的魅力,也是你们应有的眼界与格局,更是母校对你们的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