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柯炳生:守饥,守愚 --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讲话
2016-06-28
中国农业大学官方微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柯炳生

守饥,守愚

--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讲话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讲话

  各位毕业生同学:

  大家好!再一次最衷心地祝贺你们!

  你们中间有不少同学,已经是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参加我讲话的毕业典礼了--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若干天前,面对着这些同学,我想征求下意见,今年该讲点什么新东西。有同学说,校长,没关系,你讲什么都行,反正你以前讲过的,我们都不记得了。当然,这个场景是我推想虚构出来的。不过,记不住校长毕业典礼讲话内容,确实具有普遍性,我自己也有亲身体会。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做些努力,期望能够让你们记住点什么,哪怕就那么三五个字。于是,我想出了三个字,构成了今天讲话的题目:守饥,守愚。

  对这两个词,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对了,就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引用过的名言。比较流行的中文翻译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但有人说翻译得不对。我查看了一下原文,也觉得是翻译错了,甚至是把意思完全弄反了。因为,在乔布斯的原文中,找不出让斯坦福毕业生“活到老,学到老”的意思。他的原话是:“你的生命时间有限,不要浪费于照搬别人的生活……不要让他人意见的杂音盖过了你自己的内心召唤。最重要的是,要有听从自己的内心和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和直觉已经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其他的一切都无关紧要”。也就是说,别模仿别人,要活出自己的样子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之所有成为名言,是因为乔布斯这个名人引用了。乔布斯是在年轻时看到的这句话,在一本刊登卫星拍照的地球图片的杂志的封底。乔布斯在斯坦福讲话前,向该杂志的总编索要了该期杂志,并请该总编亲笔签名。该总编这样描述该杂志封底图片的景象:“……一个搭便车的旅行者,在太阳升起的清晨,站在一条路上,火车从他身边经过。这个年轻人的心情是如此的自由。在这样的场合下,他总是会肚子有些饿,样子傻傻的。”

  乔布斯想的和总编辑的解释到底是什么意思,这里不做更多推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他们讲的,都是针对闯荡世界的年轻人,就是你们这样的年轻人。

  下面,我来讲讲,我理解的“守饥,守愚”,都包含了哪些意思。

  先说守饥。守饥,首先是不知足。英文中的hungry的含义之一,就是急迫的渴望(extremely desirous)。你们的青春生命中,最需要的,是要有强烈的饥渴感,去挖掘自己的人生潜力。我相信,此刻,你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目标,都有一个大致的人生路线图。只是,你也许还不很确定,这个目标的方向是否正确,高低是否得当;你还无法预见,你的未来会有什么样的成功,会有什么样的贡献。但是,无论如何,只要你有强烈的饥渴感,去努力发掘自己的潜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你就会不断进步;然后,你会发现,你原来有那么多的潜能,你原来可以是个奇迹。华为公司现在每天的净利润超过一亿元,而任正非还这样说:“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听起来,也是一种永远饿饿的感觉。我想套用一下他的话,说:中国农大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我希望你们将来面对鲜花和掌声时,也这样告诉自己:我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

  守饥,还是能吃苦。走出校门,同学们中间,无论是寒门弟子,还是哪种二代,无论以前吃过苦的,还是没有吃过苦的,都要面临着吃苦的考验。吃苦的必要性,我们的古人在2000多年前就说得很清楚了:“……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这一大段话的关键词,就是“苦”和“饿”。古往今来,要做成点事,尤其要做成点大事,总是要免不了吃苦的过程。你们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时光,是你们生命中精力最充沛的时期,是效率最高的时期,是增值最快的时期,是有最多可能的时期,也是吃苦耐劳韧性最强的时期--你熬一个通宵,第二天仍然可以精神抖擞,不减敏锐。因此,吃苦,就是对你们的青春价值进行最充分的压榨。当然,熬通宵,不能是在电脑上进行“英雄联盟”或者探索“魔兽世界”。你们现在的舒适度日,就是对青春的虚耗,是对未来的损毁。躲避吃苦,就是躲避机会,就是躲避成功,就是躲避终极的快乐。而有些苦,其实你们也是躲避不了的。例如,在面对未来各种可能的职业选择,何去何从,这可能是让许多同学惘然苦恼的事。这种苦,你必须受,必须是自己在现实世界中找出答案。

  守饥,也是少吃饭。这就是这个词的字面本意,真的让自己适当保持点饿的感觉。这不是要求你们为国家节省粮食,而是为你们自己好:有饿的感觉,吃饭才香,这很重要,尤其是当你们离开了中国农大学生食堂之后。另外,吃得太饱,你会发困;并且多余的能量,一定会转换为重量。而这样的重量问题,不仅仅是美学问题,更重要还是医学健康问题。

  再说守愚。守愚,首先是不从俗。中国人一向崇尚读书,自古以来就有书中自有什么什么的说法。即便如今的大学总体上已经不再是精英教育,但是能够上重点大学的人,依然是百里挑一;而能够读到硕士、博士,更是天之娇子,是社会上最聪明的人群了。可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们的博士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美称“傻博士”。我猜想,可能就是因为你们一直待在学校的象牙塔中,言行举止人情世故不入传统习见之流。这样的傻,值得坚守。尤其是在你们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要有坚定的个人价值定位,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按照自己潜在的兴趣,敢于我行我素,而不囿于世俗偏见。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在你的工作岗位上,都要不甘平庸,敢于创新,敢于提出新想法,新主张。所有成功之前的傻里傻气,在成功之后都叫特立独行。

  守愚,还是能吃亏。高学历、高智商人群容易有一个缺点,就是太聪明了,精于计算,喜欢较真;太敏感了,不能忍受哪怕是一点点的不公平、不公正。例如,你默默地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却没有获得承认;或者,你做了主要贡献,但是却没有得到最多的表扬;或者,在升职奖励等方面,你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等等。学校里边的公正,比较容易实现:谁答对的题越多,谁的得分就越高。社会上的很多事情,要复杂得多,很多情况下,无法做到论斤称两的公正。你的上级或者同事,不可能都做到明察秋毫。这时候,你就要有点吃亏精神,大度大量,不去计较。关键是要战胜自己。我们常说“淡漠名利”,如果应得之名利一点都不能少,那还叫“淡泊名利”?锱铢必较的人,经常会生闷气;而淡对得失的人,快乐指数会更高。不太计较的人,淡漠名利的人,更能获取他人信任,更能合作共赢。我有一个同学,弃学经商,企业做得不错。我有一次对他实话实说:看你一脸书生气,我从来没有想过你会当企业家。他回答:你是说我傻傻笨笨的样子吧?这就对了,人家跟我做生意,比较放心。

  守愚,当然也要虚心。学习和借鉴别人,永远是必要的,也是永无止境的。关键是要有过滤、甄别、分析和判断的能力。向别人学习是手段,做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才是目的。

  同学们,你们的未来,是青春与梦想的风云际会;太阳在你们的面前升起,道路在你们的脚下铺开。希望你们带上“守饥、守愚”精神,大步前行,为社会做些好事大事,为自己谋得人生价值。我猜想,将来的某个时候,我今天讲的这些,也许你们不再记得,但我希望,你们都能做到。

  谢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