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董奇校长在2016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敢为天下先
2016-07-01
北京师范大学官方微信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敢为天下先

董奇校长在2016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董奇校长在2016本科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敢为天下先

  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尊敬的钟瀚德先生: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值得庆祝和铭记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142名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首先,我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毕业生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今天,是应该感恩的日子。我们应当感谢谆谆教导你们的老师们,感谢为你们辛勤服务的教职员工们,感谢为你们无私付出的家长和亲友们。我提议,大家一起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你们最衷心的感谢!

  今天,更是唤起无数回忆的日子。四年前,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几年,APEC峰会、亚投行、“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扩大中国的“朋友圈”;“9·3”阅兵向全世界宣示“三个必胜”的信念,莫言、屠呦呦实现诺贝尔奖新突破,“玉兔号”登月成功,C919大飞机正式下线。祖国的繁荣发展让我们倍感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四年前,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这几年,学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昌平新校区正式开工建设,方维海教授、杨志峰教授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瀚德学院成功举办,北师大—卡迪夫中文学院成为中国大学在欧洲创办的第一所分支教学机构。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他勉励我校师生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主力军和筑梦人,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心!

  四年前,你们成为我履新校长迎接的第一届本科生。这几年,你们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华语辩论世界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足比赛等一系列国际重大赛事中屡获大奖、摘取桂冠,这是你们的荣誉,更是师大的骄傲。

  同学们,这几年,你们享受着学校服务水平的改善,也仍然忍受着空间紧张的教室、宿舍和食堂;你们见证了沙河新校区全面开工建设,却没能等到学校办学条件的根本性改善;你们赶上了宿舍新装的空调,却没能好好享用就要说再见了。因此我很理解:为什么在未经我授权、我还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毕业晚会的新闻联播中,你们正式向毕业生同学们宣布:董校长请你们毕业后再回来吹吹空调?为什么你们将“wifi”拼为“wife”的错误解读为一项“导致报考师大男生增多,解决长期以来男女失衡问题”的重要举措?从你们这些善意的调侃中,我能感受到你们对学校的理解、包容与期盼。谢谢你们!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我想送给你们五个字:“敢为天下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科技三会”上对科技界提出的期望,也应当成为当代有志青年的奋斗方向。

  敢为天下先,就是要敢拼敢闯,做有自信的时代青年。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这句话让我们记住了杠杆的平衡原理,也成为很多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成功宣言。我校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惠凤鸣老师,连续参加我国第28、29次南极科考。有人对他说:“你在南极迈出的每一步,可能是人类的第一步,也有可能是人生的最后一步。”在走向南极的路上,惠凤鸣老师经历了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甚至一度陷入绝境,但是他排除险阻,迎难而上,将遥感技术应用于考察实践,终于成功绘制了世界首张全南极洲地表覆盖图。他骄傲地说:“与国外相比,北师大自主开发的无线传感器精度毫不逊色。更重要的是,核心代码属于北京师范大学。”这正是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同学们本科期间学习了很多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希望你们都能坚定自信,勇于挑战自我、挑战未知,找到“撬动地球”的人生支点!

  敢为天下先,就是要胸怀天下,做有抱负的时代青年。1950年,我校老校长林砺儒先生专门撰文,提出“新师大的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早已深深融入我们的精神血脉。我校教育学部何克抗教授,被称为“小学里的大教授。”“大学请不动,小学不请自来。”上世纪90年代末,年近六旬的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大课题,要把先进的教育技术用于提升我国基础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公平。十几年时间里,他的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试验区,他提出的“跨越式教学法”已经惠及成千上万的农村学生,让他们的人生因此改变。这正是敢为天下先的情怀。同学们未来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创业,都应坚定理想,面向民众,胸怀天下,让自己的梦想在祖国的天空闪耀光辉!

  敢为天下先,就是要奋发有为,做有作为的时代青年。荀子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我们的美好愿望和远大理想都必须依靠亲身实践来实现,人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去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我校2009届毕业生甘露的创业项目从两千余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甘露毕业后,在家乡与好友联合创建九寨沟“天堂口”民俗商业街项目,现在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万,带动就业300余人,为家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成功入选全国首批20家“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甘露之所以成功,靠的就是年轻人的一股锐气、胆气和勇气。这正是敢为天下先的行动。同学们,未来的天地无比广阔,“敢为天下先”是历史给你们的使命,是时代给你们的机遇,是母校对你们的期盼,也是你们自己应该秉持一生的信念。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改编、创作的校园流行歌曲,无论是《董校长》还是《南山南》、《北师姑娘》都很好听,相信你们毕业后能做出更多的创新成果奉献国家、服务人民。你们在毕业晚会上的《表白》我也听到了,请记住,青春不散场,北师大永远是你们的家!母校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平安幸福!

  谢谢大家!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董奇

  2016年6月25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