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2017-09-12
黑龙江大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总则

  第一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励高校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为保证推免生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3号)和《黑龙江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特制订2018年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第二条根据教育部推免生工作的总体安排,推免生工作的推荐和接收时间为2017年9月8日至10月24日,其中推荐工作须于9月25日前完成,接收工作须于10月25日前完成。

  第三条推免生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黑龙江大学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推免生工作的组织领导。

  组长:付宏刚

  常务副组长:丁立群

  成员:曲科军荣盘祥严明焦方义刘彦辉吴华洋

  丁宏胡东白文昌李光明丁群

  (二)成立纪检监察小组

  组长:荣盘祥

  副组长:刘彦辉

  成员:庞淑红王艳春

  (三)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负责推免生工作的具体组织和实施。

  主任:焦方义姜晶玲

  副主任:刘凤影贲利

  成员:刘义波薛茂男

  (四)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为组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学科带头人及专业教师等为成员的5~7人的推免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学院的推荐和接收工作。

  二、推荐

  第四条教育部本年度向我校下达的推免生名额为334名(含“国家试点学院支持计划”名额10名,“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名额8名,“辅导员队伍培养计划”名额8名),另获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名额11名,“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5名,“2018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专项”3名。我校推荐人数与教育部下达名额相同,即推荐比例为1:1。

  第五条推免生名额分配,由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创新实际及本年度本科毕业生情况,确定名额分配并向各学院下达推荐名额。各学院符合推免生条件的学生数小于推荐名额时,剩余名额须返回学校,不得在学院内部顺延。

  第六条我校本年度推免生包括普通推免生、“国家试点学院支持计划”推免生、“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推免生、“辅导员队伍培养计划”推免生、“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推免生、“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专项”推免生等七类。“国家试点学院支持计划”推免生、“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推免生、“辅导员队伍培养计划”推免生、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推免生、“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专项推免生”的计划单独下达,专项使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推免生由项目所在学院负责推荐、“辅导员队伍培养计划”推免生由学工部负责组织推荐、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由校团委负责组织推荐,我校接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推免生由招生就业处负责推荐,哈尔滨师范大学接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专项”推免生由名额所在学院负责推荐,东北师范大学接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