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创新成果奖励最高达四万元
2018-03-12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剂咨询会在郑州大学启动。近60所研究生招生单位齐聚一堂,为河南学子带来最新的调剂信息,各招生单位纷纷给出了优惠政策以吸引优质生源。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河南理工大学的安全工程专业获得了A类学科,也是河南省唯一的A类学科。作为以地矿为特色的工科类学校,河南理工大学非常注重内涵建设和投入,学科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在奖助体系方面,除了国家奖助学金,学校专门设立了生源奖和研究生创新成果奖,不管是一志愿还是调剂志愿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得优秀生源奖,创新成果最高奖励一项可达40000元,以吸引优质考生。

  最后,张国成院长提醒广大考生,调剂一定要提前、提早。相比往年,今年的调剂生源比较好,尽量避免出现高分学生因为调剂开始的晚而没有调剂指标的情况。

  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张国成院长

  以下是主要内容: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一下河南理工大学的特色学科。

  张院长:河南理工大学地处河南省焦作市,过去是煤炭部直属高校,管理体制调整以后主要归河南省管理为主,是省部共建高校。我们学校是以地矿为特色,由多科性向综合性发展的大学,学科分布以理、工科为主,同时兼顾文、管、经、教、法、医。

  河南理工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科主要是地矿类,比如安全工程、矿业工程、地质工程、测绘工程。此外,还有一些与矿山相关的专业,这些专业过去是为矿山服务,后来转为通用工科,比如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电气工程、控制工程、土木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们学校的安全工程专业获得了A类学科,也是河南省唯一的A类学科,在全国范围也很有影响力。所以这些年来学校非常注重高层次内涵建设和投入,学科建设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我们学校与经济、管理相关的学科主要是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除了招收学术型学位的研究生,专业学位的研究生也是以工程硕士为主,覆盖17个领域。此外,学校还具备汉语国际教育、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等专业硕士。会计硕士、金融硕士和教育学硕士会在明年开始招生,2019年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

  中国教育在线今年学校提供了哪些优惠政策来吸引优质生源?

  张院长:近年来,河南理工大学建立了完善的资助体系,除了国家助学金以外,所有学生都有机会享受到国家奖学金,同时学校自己设立了高层次的创新成果奖励,最高一项成果可以达到40000元以上。学生入学以后有机会进行国际交流,也设有专门的奖励基金,最多可以资助35000元,这项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国际会议,进行国际合作交流,开展联合研究。

  同时,不管是一志愿还是调剂志愿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得优秀生源奖。985、211高校的学生被录取后,我们奖励三年学费,对学术型研究生来说基本上不用自己花钱。另外,还有一些其他配套的困难补助、救济方面的奖励。

  中国教育在线今天来参加调剂会的学生很多,考生在参与学校调剂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才能确保成功?

  张院长:今年河南理工大学接受调剂的专业已经在网站上公布,包括各个招生学科的院长和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但是调剂指标有限,希望有意向的同学抓紧时间。学校官网已经开通了预调剂,大家联系好后可以在预调剂系统里进行登记。在国家调剂系统18号开通前,学院老师会主动联系学生,提醒大家及时进入国家调剂信息网登记录入信息。

  再次提醒广大考生,调剂一定要提前、提早。因为今年的生源比较好,尤其是调剂生源。往年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因为调剂进行的比较晚,部分成绩很好的学生因为指标限制没有学上。

  中国教育在线近两年研究生报名人数逐年攀升,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238万。您怎么看待“读研热”这一现象?

  张院长:随着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实施,习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供给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的内涵动力,所以相应的大的产业体系都需要升级改造,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渐扩大,尤其是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对于新兴学科人才需求量更大。所以,广大考生有志于提升自己的素养,在本科毕业后再读一个研究生,加强自身素质,使自己在就业市场上有竞争力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