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共有12681名考生报考南昌大学
2017-12-16
江南都市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共有12681名考生报考南昌大学,报考人数最多的是公共管理专业,考生数达到824人。

  不过,也有一些专业报考人数仅1人,包括伦理学、空间等离子体物理与技术、动力工程、微尺度科学与技术、老年医学、急诊医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等8个专业。此外,南昌大学还有数个专业仅2人报考。

  “这8个专业确实只有1名考生报考,而这还是考生完成现场确认后的统计结果,不排除考试当天这些考生中有人弃考。”南昌大学研究生院邱副院长说。

  如果1个专业连1名考生也没有,那不是要“开天窗”?

  “不是的。”邱副院长解释,报名人数并不等于最终录取人数,比如某个专业方向今年的招生计划是10人,但只有1人报考,考试结束后还有调剂环节,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参加调剂。调剂相当于高考中的征集志愿,给学生多一次录取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很多“学霸”会先挑战更青睐的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如果没有达到该校相应专业的录取线,则退而求其次参加调剂,这也是导致部分高校的专业报考人数较少的原因。对于考生来说,这是一种策略。

  “我们学校的生源还是非常充足的,通过调剂录取到南昌大学并不容易,因此目前我们学校还没有出现过哪个专业只有1名学生就读的情况。”邱副院长说,南昌大学一般要求每个专业至少3名学生,由于一级学科硕士点下面会有很多专业方向,在办学过程中,学校会对一些专业进行合并、撤销。去年,南昌大学就撤销了3个专业,新增了2个专业。

  “不能认为某个专业报考人数少,就说明这个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情况不好。”南昌大学研究生院邱副院长表示,报考人数和专业好坏没有必然联系,一个专业的报考人数多少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比如,去年南昌大学的会计专业硕士的上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10倍,今年学校提升了报考门槛,限定有经济等专业背景的学生才能报考,结果报考人数就降下来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