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毕业致辞 | 吉林大学校长:坚持的力量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坚持的力量

——在吉林大学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6毕业致辞 | 吉林大学校长:坚持的力量

校长李元元

  亲爱的2016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校友代表和来宾们:

  大家上午好!

  翠郁清晏,和风煦日。在这个寓意青春与活力的仲夏时节,我们隆重举行吉林大学2016届学生毕业典礼,共同分享17848名毕业生同学的喜悦与荣耀。同学们,你们今天光荣毕业啦!值此喜庆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代表杨振斌书记、学校其他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向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而辛勤付出的师长、亲人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此时此刻,我思绪万千、难以言表,既为你们学有所成进入社会、即将在广阔天地建功立业而心怀期待,也为你们行将启航离开母校、独自面对世间冷暖而心生不舍。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流逝,而你们的一颦一笑却依稀昨天,犹在眼前。忘不了你们在教室听课时的专心致志、在图书馆自学时的求知若渴,忘不了你们在军训阅兵时的飒爽英姿、在运动场上的顽强拼搏,忘不了你们在老百姓突遇灾难时奉献爱心的感人义举,忘不了你们在山区支教时挑灯备课的认真模样,忘不了你们在“互联网+”大赛上热心服务的青春形象,忘不了你们在挑战杯大赛上不断刷新记录的气宇轩昂,忘不了你们在北国风情冬令营、夏令营中与台湾学生朝夕相处、共话未来的同胞情长,即使你们每天奔走在校园时的一个个身影、一串串笑声,也终将成为我们心中最美好的记忆。我知道,正是由于你们的不断进步与成长,才使得母校岁岁年年都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前段时间,我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在微信上看到法学院毕业生李静同学写的文章《特别的毕业礼物》,她在文中回忆起两次与我偶遇的情景,字里行间诉说着对老师、对母校的不舍情怀,我读后,彻夜难眠、倍受感动。学生对母校的爱如此质朴,母校对学生的爱也很深沉。这几年,学校为了你们能够更好地成长成才,一直在努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的国际化进程。除正常教学经费外,学校大幅度增加投入,设立学生创新研究项目、学生学术业绩奖励项目和学生勤工助学项目。在校内外建立了300余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1000余家学生就业基地,创办了创新创业学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通过各种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促进毕业生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清湖、晏湖相继竣工,你们口中的“CBD”日新楼也落成使用,使广大学生的生活和文体活动条件得到改善。但我知道,我们做的还依然不够,学校的教学改革步伐还不够快,学生的受益面还不够广,学生思想工作、服务工作、身心健康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谋划多年的工程训练中心、校友捐资的现代化体育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年才能动工,信息化图书馆、学术大讲堂、学生事务办公大厅下半年才能够启用,食堂饮食不够均衡,宿舍网络不够稳定,部分学生宿舍的冬季室温还没有达标……虽然,目前学校工作还存在着许多的缺失和遗憾,但请同学们相信,我们会时刻把广大学子的期望记在心上,坚持以生为本、爱生如子的办学情怀,奋发努力,不断改进工作。希望你们今后常回家看看,检验一下广大教职员工不辱使命做出的改变。

  记得四年前,我在你们的开学典礼上和大家交流应该“如何选择”,现在你们有人求学深造、躬身科研,有人投身商海、立志创业,也有人履行公职、为民服务,每个人都做出了对未来的阶段性选择。然而,做出选择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坚持正确的选择。今天,在你们即将踏上事业新征程、迈向人生新阶段之际,我以“坚持的力量”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因为过去的“坚持”,有了你们今天的成绩;今天的“坚持”,有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明天的“坚持”,我相信一定也会有属于你们的成功和收获。

  四年前,你们选择了吉大,就选择了与她血脉相通、休戚与共,相信与她朝夕相伴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你们已经感受到了吉大之大,那是“坐拥长春、六园一校”的办学空间;感受到了吉大之美,那是“繁花绽放、清晏辉映”的校园景色;感受到了吉大之强,那是“俊贤云集、顶天立地”的学术影响。当然,南方的同学也会说,我们感受到了吉大之冷,那是一种叫做“忘穿秋裤”的寒冷。你们感受着“兼容并包、蔚为大观”的吉大,既有崇敬和深爱,也有悔恨与埋怨,但我相信,你们牢记心间的一定是吉大之品格,那就是“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不懈坚持。

  我们的吉大诞生于解放战争硝烟之中,与新中国同步成长,六校合并后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今年恰逢建校七十周年。七十载秉烛觅索,是栉风沐雨、学者青丝变白发的付出,七十载倍道兼行,是岁月沧桑、学子历练成栋梁的守望。翻开吉大厚重的历史画卷,这里镌刻着林枫、吕振羽、李四光、匡亚明、朱光亚、唐敖庆、江一真、饶斌、殷震等无数功勋卓著、彪炳史册的名字。在建国初期艰苦卓绝的条件下,他们选择了东北,在这一方热土上坚持教书育人,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也感召着50多万“吉大人”弦歌不辍、砥砺前行,融汇出源远流长的精神禀赋,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如今的我们也正继续秉承着“吉大”的精神内涵,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奋进。

  青蓝相继,薪火相传。你们也在“吉大”品格的感召下,坚守理想、追求卓越,你们当中有坚持服务基层,放弃保研名额和优薪职位,赴边疆支教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孟天兰;有坚持科学研究,在天文学世界排名第一的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的科技之星何崇崇;有坚持自主创新,组建的纳米骨修复团队入选全国“小平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的十佳大学生张家燕。今天,你们已经是母校莘莘学子前行路上的楷模和榜样;明天,你们也必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的骄子和栋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