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霸宿舍:集体保研卧谈聊学习和时政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5舍,有一寝4名同学,个个出类拔萃。3年多下来,他们共获得117项校级以上奖励,分别被保送至北大、中科院、中国科大、大连理工大读研。其中,2人直接读博,1人硕博连读。他们住的203寝室被冠以最牛“兄弟寝”的称号,集体被封为“学霸”。

  在大连理工大学,最牛“兄弟寝”并非一支独秀。该校还有4人全部保研的“姐妹寝”、去年曾获“大连市先进班集体”的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电子信息工程(英语强化)0902班、在诸多大赛中夺冠的机械工程与材料能源学部1002班等等。今天的春色满园,都缘于这里助推他们成长成才的沃土。

  兴学习之风,成就传奇的奋斗故事

  2010年9月,来自黑龙江的刘睿、河北的李泽宇、辽宁的吴骋、贵州的余永,相识在203寝室,从此踏上了携手并进的同窗之旅。

  3年多来,他们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学习劲头。每天不论其他事务多忙,4人保证抽出3个小时到自习室里自习,温习当天的课程;每周全寝室至少进行一次集体自习活动,交流一周来的所学内容;每天早上,寝室都会有一人提前去教室占前排的座位;每次上课,4人会一起坐在前排,认真听课,如果有谁打盹、玩手机,一定有人在旁提醒。

  寝室的同学喜欢“卧谈”,203寝室也不例外。但每天熄灯后,他们卧谈的不是“天南海北”,而是当天的学习内容,内容不局限于专业知识的讨论,有时还会对当今的时政要点发表观点。寝室长吴骋说:“这对我们掌握专业知识和开拓视野都有非常大的帮助。”经过3年的努力,他们中3人次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3人次获得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2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次获得各类专项奖学金。

  其实,这样传奇故事里的主角,在大连理工大学常有变换。在数学科学学院,让很多人都竖大拇指的“姐妹寝”就与最牛“兄弟寝”不分伯仲。温晓新、董姜鑫、王佳妮、徐冰相聚9舍609寝,共同成长,3年共获得79项校级以上奖励,4人均被保送研究生。电英0902班在大三学年奖学金评定中,包揽了全部一等奖学金,全班参与科研创新比例高达百分之百,其中2人获得国家专利3项。

  兴创新之风,给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吴骋大一时就参加了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实验学院机电创新班。他说:“这里是让我实现梦想的地方。”平时就注意观察生活细节的吴骋发现一个现象:插座是最基本的通电装置,但目前插座的插孔全部漏在外壳顶面,容易发生触电事故。他因此萌生了一个想法:将插孔安装在一个凹槽里面,外面再加上一个透明的盖子,这样就能避免安全隐患。在老师的指导下,吴骋发明的内凹式插座诞生,第二年,内凹式插座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实用新型专利。

  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实验学院是一个创新教育改革的示范区,吸纳校内学有余力、有兴趣的优秀学生组成数学建模、机电、软件、创新教育、创业教育等十多个创新实践班,以强化创新实践能力为目的设置系列课程。大连理工大学是全国首批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60所高校之一。自大规模推进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以来,每年都有2000多名三年级大学生参与,受益面达50%左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