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生频“跑路” 家长:研究生就业竞争无优势


  在辽宁省今年考研的教室里,空位比比皆是,每考一科空位都在增加。统计显示,100名考生中,就有13人弃考……

  2015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已于2014年12月29日结束。辽宁省招考办1月6日发布了一组数据:应考人数为62855人,实际参加考试54527人,有8328人“弃考”。是什么原因让曾经持续多年的“考研热”风光不再?

  把考研当作找工作的备胎

  沈阳化工大学2011届学生杨世雄今年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他告诉记者:他所在考场原本有30个人左右,到了第二天考试结束时,已有好几个位置是空的,他的考场弃考人数达到6个。他的同学小谷就是在第一天的考试后弃考的。

  说起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初衷,小谷说,她主要是想缓解一下毕业时的就业压力,同时也想通过继续学习提升自己。可在备考期间,面对同学纷纷就职签约,她的心里也一直在纠结。她告诉记者,她学的是管理类,将来从事的工作更需要实际工作经验,与其经过三年的读研,还不如早点工作,积累实际经验更重要。由于这种摇摆心理,她的备考不够充分。而且在考研前,就业也有了意向,所以考研时没有特别在意。第一天考完,感觉考上的希望很渺茫,就没有再去考场。同样由于学习准备不足的沈阳大学的小杰,在考完第二天的第一科专业课后,考得也很不理想,所以上午考完后,下午也弃考了。

  沈阳建筑大学的小琳说起自己的弃考很无奈。她学的是环境与艺术设计专业,她告诉记者,往届的学生毕业后多从事“家装”行业,这一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刚毕业的常常没有底薪,她所认识的一位学姐就有一年时间打白工。所以她在一年前就很坚定地要考研,准备将专业稍微转一下方向,攻读景观设计专业,为此她很努力地去备考,可是就在考试前两个月才得知考纲发生变化,这是以前没发生过的情况。措手不及,让她不得不“弃考”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弃考”是情非得已的,不占多数,这一部分弃考多发生在理工科学生中,发现所准备内容不是考试内容,是导致这一类型弃考发生的原因;还有一类考生报考时就不坚决,他们多是脚踏几只船,想缓解就业压力,工作没有确定的把握,所以考研就是想试一下;还有就是某些专业科目一考完就失去必胜信心而弃考,这一部分学生多为经济类考生,经济类考生里又多为文科生,他们在数学科目考试不理想后退出考试的占有一定的比例。

  沈阳一位从事考研辅导的专家指出:考研弃考原因大致可归纳为:找到合适工作后弃考、盲目“跟风”报名、被家长逼迫报考、对研究生毕业后的出路比较迷茫、因为考得不理想等等,这些原因的背后传达着这样一个信息:相当一部分考生,把考研当作就业选择的备胎,一旦就业有了着落,自然就跑路了。一科没考好就弃考的,再把考研和就业一权衡,他们更愿意往就业上使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