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2016届毕业典礼致辞:成身成性 达至诗意的生活
2016-07-04
西北政法大学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成身成性 达至诗意的生活

——2016届毕业典礼贾宇校长致辞

校长 贾宇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每当校园里紫薇花绽放的时候,我们都以苍穹为盖、大地为席,欢聚一起,在大秦岭的俯瞰、天平楼的凝视下,为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的青年学子,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样一种融合地理环境元素的特别场景,暗合了古代先贤“天人合一”“三才者,天地人”“为天地立心”的哲理智慧和价值理念,传递的是我们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认识自觉和实践追求,表达着学校对同学们展翅高飞、砥砺前行的美好祈愿和殷殷期盼。

  今天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属于你们——2016届的4984名学子。今天的盛况,相信你们会刻骨铭心、终身难忘。在你们成长蜕变、拥抱未来的重要时刻,请允许我代表全校两万名师生,代表天南海北西法大十万校友,向你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时光飞逝,岁月流转。几年前,你们从五湖四海来到这片沃土,在茁壮成长的同时,有幸经历了西法大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亲眼目睹了一件件振奋人心的大事,共同见证了一个个令人鼓舞的时刻。

  从拿下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全部三个类型基地的实施资格,到获取法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获批西北地区第一个法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全国“双千计划”现场会的召开,到打造反恐怖主义法治研究高地和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一本招生,到国际交流的合作版图日益扩大;从校园校歌唱响、雅弦声飘,到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活动争奇斗艳。

  这些令人振奋的变化,使我们“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梦想基石一步步筑牢夯实;使西法大人建设“法学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也深知,学校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说,让同学们年年酷暑“无处可乘凉”,“进寝室、桑拿房……汗湿裳、床板烫”,毕业前还在呼吁“装空调,贾校长”。我代表学校真诚地向你们说声抱歉。我想给同学们说,有些事情应当做,但真不一定能马上做到。但请同学们放心,应当做的事情,最终一定能做到。也请你们相信,把这个十万西法大人共同的家园建设好、发展好,是我们矢志不移的愿望和永不懈怠的追求。我也代表学校向今天的毕业班同学们,代表校友总会向明天的校友们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看看一年后、几年后、若干年后,母校都有哪些风物依旧、让你们暖心,又有哪些旧貌换了新颜、让你们开心。

  别离将至,远行在即。几年里,给同学们讲过不少话了,从“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到“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再到“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的座右铭。希望同学们别嫌行李沉重,把这些话都带着走,人生路上用得着。今天游子要远行,我照例还得代表学校再罗嗦几句,希望同学们耐住性子。好在以后同学们不必再听老师罗嗦了。

  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我致辞的主题是,“追求自爱自强幸福的生活”;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上,我致辞的主题是“知行知止,追求理性的生活”;今天,我给你们致辞的主题是,“成身成性,达至诗意的生活”。

  “成身成性”,是由北宋时期关中大儒横渠先生张载提出的人生境界。张载讲“君子之道,成身成性以为功者也”,意思是说,人的一生,不只是自然生命的成长过程,同时也是人生价值的开拓、追求和实现的过程。“成身”就是满足人的基本欲望,使人的身心得到完善;“成性”就是保持人之所以为人的道德本性,使人的德性得到升华。我以为,张载先生所言极是,人生倘若要“不苟且”,就要“成身”并且“成性”,实现体面的生活、追求道德的生活、最终达至诗意的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