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177名学生为投毒案被告研究生林森浩求情


  日前,177名学生联合签名的《关于不要判林森浩同学"死刑"请求信》日前已寄往上海高院,建议不要判林森浩死刑,给他一条生路。去年4月,复旦大学医学院2010级研究生黄洋被同学林森浩在寝室饮水机里投毒致死,林被一审宣判死刑后提出上诉。

  【延伸阅读】

2月18日,林森浩在上海市二中院等待一审宣判。随后,法官宣布了死刑判决。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对话人物

  林森浩 “复旦投毒案”被告人。28岁,广东潮汕人。2013年3月31日,林森浩将剧毒化学品二甲基亚硝胺注入室内的饮水机,导致次日同寝室同学黄洋饮水后中毒,并于4月16日死亡。

  我在给他(黄洋)父母写道歉信时,梦到过他,我们在一起谈人生、理想等,我们没仇恨。失眠时,就老想怎么对黄洋父母表达自己的愧疚。一失眠就会想如何对他们说话,欠他们太多。——林森浩的忏悔

  在“复旦投毒案”被害人黄洋中毒身亡一年后,此案即将进入二审。此前,2月1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林森浩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随后林森浩委托辩护律师提起上诉。

  关于林森浩和他的投毒动机,之前人们只能通过公诉方的材料和他留在网络上的帖子、日志去尝试理解。一审中,林森浩表情淡定,辩解称投毒只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令人们不由怀疑他的冷酷。

  林森浩为何会做出向室友投毒的选择,他现在是什么状态?带着这一疑问,4月30日,新京报委托林森浩二审辩护律师斯伟江将问题带给林森浩,试图了解这个本该从名校毕业的年轻人如何走上毁灭之路。

  律师斯伟江告诉新京报记者,林森浩回答每个问题反应都很快:“他很平静,回答几乎不假思索”。

  【谈作案动机】

  “只是想要他难受”

  新京报:一审时,公诉人称,你是有预谋地采取投毒的方法杀害黄洋,杀人行为是“直接故意”。而你则辩称投毒是想恶作剧捉弄黄洋,你现在还坚持这一说法吗?

  林森浩:是的,这是事实。

  新京报:恶作剧为什么要针对黄洋而非其他舍友?

  林森浩:因为当时黄洋正好讲到愚人节要捉弄人的话,加上平时和黄洋也经常互相开玩笑。

  新京报:你想用恶作剧对黄洋造成怎样的“惩罚”?

  林森浩:只是想要他难受,仅此而已。如何难受,我也没往下想。

  新京报:一审时你提到和黄洋只是彼此“有些看不惯”,并无直接矛盾。看不惯有哪些?最反感的是什么呢?

  林森浩:其实黄洋这人,我并不讨厌,还(和他)聊理想、人生。

  看不惯的事,如黄洋开玩笑都喜欢占上风,我不喜欢占下风。譬如他和导师出去吃饭,回来老是要说教,说做人要吃亏。我想你自己为什么不肯吃亏,无非也就是这点小事情。

  新京报:起诉书称你“因琐事与黄洋不和”而逐渐对他“怀恨在心”,“琐事”你觉得具体指什么?

  林森浩:起诉书指控的因生活琐事怀恨在心,这不存在。如旅游的事(一审公诉方提到黄洋在提议毕业旅行时曾语言冲撞林森浩),要不是检察官说起,我都不会想起。有时候,我躺在床上,让黄洋帮我取一下手机递给我,黄洋会做,但会不情愿地说一句,“不要支使我”。所以根本不能说怀恨在心,不会有这种芥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