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毕业致辞 | 复旦大学校长:勇于创新面对挑战


勇于创新面对挑战

许宁生校长在复旦大学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6毕业致辞 | 复旦大学校长:勇于创新面对挑战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悉心指导你们的导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默默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不少毕业研究生同学向我表示,在复旦的学习生活十分充实,是个人成长最快的几年,收获了精彩和进步,增强了信心,现在即将带着复旦赋予的思想和精神财富去创造更好的未来。听到这些,我发自内心地为同学们感到高兴!

  攻读研究生是人生学习的关键阶段,让你经过了更长时间的专业学习,接受了更为全面和系统的学术培养,更有能力进行创新和创造。学术对人的培养是全方位的。你不仅可能取得优秀的学术成果,更能收获跨学科的视野、世界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开放的心态、合作的意识和坚毅的性格。不管大家今后从事什么职业,无论是学术工作还是非学术工作,相信这段扎实严谨的学术训练都会使你们受益终身。

  同学们经过研究生阶段的学术培养,跨进了高级知识分子的行列。我们的校友、清华大学老校长罗家伦曾说,知识分子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恩惠,“要负起更重大的责任来”。当今时代是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创新的时代呼唤创新的人才,也给了同学们大展身手的舞台。同学们更大的责任就在于创新。

  同学们,就在你们毕业的这一年里,引力波的存在被证实, 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空间探索、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自动驾驶、脑科学等技术不断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初露端倪。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将带动整个世界的飞跃发展。如今,创新已经突破了地域、组织、行业、技术的界限,成为了国际竞争的核心动力。我们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

  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创新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也是世界对我们的期待。我们面临着物质结构、宇宙空间、深海秘藏、生命起源等重大科学命题,还面临着经济危机、恐怖主义、能源枯竭、气候变暖等潜在威胁。希望复旦人能立足创新的潮头,关注大问题、研究大问题、解决大问题。总之,我们所处的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复旦毕业生应勇于创新,直面挑战!

  同学们,在你们走出校门后,你们要保持创新的激情、学习的热情和探究的精神。这往往是不容易做到的。我特此推荐几位复旦人作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闻玉梅院士大家都很熟悉吧?她是“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也是今年本科生“心目中的好老师”。闻院士主要从事的是医学微生物学的教研工作,是我国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开拓者,是这个领域的权威专家。闻院士已经八十多岁了,她对工作总是充满激情,一直在从事研究工作,带教学生,出创新成果。我想,取得成果固然是宝贵的,然而能够持续保持创新的热情更加难能可贵。

  再说两位文科的杰出教授。一位是著名古文字学家裘锡圭先生,他潜心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60多年,被誉为中国帛书研究整理的“集大成者”。裘先生如今80多岁高龄,仍然孜孜不倦地开展研究。

  另一位是同学们都非常熟悉的外文学院陆谷孙教授。陆先生现在还在从事《中华汉英大辞典》繁重的编纂工作,总想着能把那些还没有人翻译过的词汇,多搞出几种译法。听同学说,有什么新词、热词不会翻译,还可以在微博上请教陆先生。我深深地感到,这些好老师,是学校的珍宝;他们的探究精神和创新热情,更是复旦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后,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就要离开熟悉的校园。我听说,最近有一首校友创作的歌曲叫《今生永相伴》。歌词中有这样几句:“博学笃志,不忘心中理想。切问近思,学子志在四方。千里万里,不管走得多远,你的名字旦复旦兮,今生永相伴。”我想说,复旦永远是你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千里万里,无论何时何地,母校始终牵挂着你们,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