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2016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6-07-04
南开大学校园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2016博士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博士:

  今天,对你们的人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接受最高的学位,接受大家的祝福,这是你们的坚韧的努力勤习苦研的收获。尽管我并不了解你们每个人的成果,但我坚信你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

  刚才发言的同学讲到:“不读博士,就不能懂得什么叫作十年寒窗”,说得非常好,我和大家一样对此都有深切的体会。

  作为校长,我代表学校感谢大家的贡献。你们的创新成果已经凝结在相关学科的发展之中,你们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参与以及各种批评建议,正在化为学校改革的动力。

  在此毕业时刻,我希望学校和你们相互做出承诺。首先,我代表所有在校师生向你们郑重承诺:一定不辜负大家对学校的期望,秉公尽能,把南开发展得更好,让你们为之更加自豪。

  同时,也希望大家不辜负学校对你们的期望。这个期望是什么呢?就是希望大家做“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人。大家手中的学位证书,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由学校设计印制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印上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学校希望每位毕业生能把它印在自己的心上,体现在自己的言行中。

  最要紧的是“公”。这是张伯苓这位“立训”校长讲的,他还说“‘公’的含义有很多”,这里我个人对“公”有三点理解,请大家指正,相信大家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会对“公”的含义有更深的感悟。

  “公”是一种襟怀,是君子坦荡荡的襟怀。张伯苓曾说“有坦荡能力,合作的精神,负责任,有牺牲,没有名利之思,不做意气之争,什么事都以国家为前提”。修炼这样的襟怀应是南开人的自觉。

  “公”是一种操守,绝不损公肥私,绝不损人利己,就是“公”之操守。昨天我在本硕毕业典礼上特别讲“诚信”,其实诚信就是公之操守的根基所在。人生就好比一座大厦,其价值往往以高度来表现,然而,人生大厦垒得越高,诚信之基就越加重要。大厦的地基虽然不像各种房间给人带来实际的使用价值。但是如果地基不牢固,整个大厦就会出问题。诚信也许不能给人带来什么直接的好处,但失诚却会造成人生的毁灭。毋庸讳言,有些贪官或学术造假者曾经获得过南开的学位,他们不是没有能力的人,但他们没有守住诚,没有坚持“公”。他们的教训是深刻的。在法律、规矩、纪律面前,千万不要为一己之私作弊取巧,也不要去玩擦边球,在学术规范的“灰色地带”搞一点名堂。“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这是我们应有的自警和自律。诸位不仅要羡慕荷花之出淤泥而不染,还要想到“既然不愿纤尘染,何必立身淤泥中”。守护公的操守,无论我们做学术,还是做其他工作都要特别注意这一点,我们将来在财务、生活作风等方面也都要注意。

  “公”更是人生的方向。人们往往看重位置,其实方向比位置更重要。每个人的人生路径都不同,但南开人要有一个共同的坚定方向,这就是为国为公的方向。我们要坚持为国家、为民族、为全人类的幸福。这一点,是我们南开的“公”最核心的含义,也就是张伯苓老校长讲的,我们的“公”是“大公”,是国家民族的“公”,是天下为公的“公”。

  人都有自己的利益,我们讲“公”,并不意味着排斥所有的个人利益。一个人有各式各样的个人利益,他的根本利益是什么呢?是实现他的人生价值。怎么理解人生的价值呢?我们知道,人有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吃、穿、住、行等等是人的生理需要,是基于人的自然属性的,但人的价值却不是在其生理性维度上衡量的,而是在其社会性的维度上衡量的。马克思在中学时就认识到这一点,他在中学毕业论文中写到:“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各位博士,在当代中国,什么是能使自己变得高尚的共同目标呢?那就是创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推动社会的自由民主公正法治,促进人类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这一切要靠全面创新来驱动。

  就在大家毕业的这个月初,我们国家吹响了向创新强国的进军号:到2020年要让我们的国家跻身于创新型国家的行列。2030年要让我们的国家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之后再用20年,使我们的国家成为一个创新强国。那么从现在起到2050年,还有30多年的时间,正是大家做工作的好时光。在你们获得博士学位、开启人生的新征程的时候,能遇到这样的历史性机遇,将对你们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你们属于这样一个创新的时代,如何在这个创新时代中实现人生的价值,是各位博士面临的真正的考试,你们要用行动来完成这份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