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2018年招生简章
2017-10-23
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招生单位简介

  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核理化院)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所属的一所大型自然科学和工业应用研究院。建院近五十多年来,为我国核工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核理化院现有在职职工10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00余人,包括研究员和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60余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200余人,助研和工程师200余人。并有中科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人,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44人,天津市授衔专家5人。

  核理化院是我国唯一从事铀同位素分离技术和设备研究的研究院。五十多年来,核理化院在核科学领域刻苦攻关,共获科研成果奖400多项,授权专利300多项。

  目前,核理化院已发展成为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院。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科研生产体系和实验设施,拥有一个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和一个国防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多个装备先进具有现代化水平的试验室,配备了一批高精度仪器、仪表和设备。2008年6月经人社部批准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1年5月经人社部批准核理化院成为极少数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雄厚的科研实力、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以及核工业的特殊地位,使核理化院在1985年被国家批准为工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学位授予专业为核燃料循环与材料,下设:流体物理理论、流体物理实验、激光应用与分离技术、分离专用材料、控制与检测技术等五个研究方向。多年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余人。院学位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刘广均院士担任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陈念念院士担任主任,委员7人。研究生导师47人,均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此外,研究生政治思想教导员设专人,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研究生办公室负责研究生的招考、录取、培养、学籍、课程设置、导师队伍、学位和学科建设以及对外交流等行政管理工作。

  我院历届党政领导对研究生培养工作极其重视,在经费、研究课题、导师配备、教学实验条件及研究生生活福利等各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从而保证了我院始终能够培养出高质量的硕士学位研究生,适应了我院科研工作对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我院历届毕业研究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在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研究过程中,做出了突出成绩。

  考生须知

  一、招生计划

  我院2018年计划招收全日制学术型定向工学硕士研究生6人(含推免生2人)。

  二、报考条件及初试考试时间按教育部文件规定执行。详情请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或咨询考生报名所在地考试院、报考点及所在院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招生单位根据考生报考信息和教育部的规定,确定考生的考试资格,准考证由考生自行在网上报名系统中下载打印。考生应按要求在报名网上准确填写报名信息。考生因网报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考试: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

  ⒈初试

  初试由国家统一组织。初试方式分为全国统一考试以及推荐免试。初试日期和时间由教育部公布。

  ①初试考四门科目:其中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一(数学一)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业务课二由我院自行组织命题。

  ②二选一的考试科目,考生必须正确填写所选的考试科目名称、代码,否则由本院指定。

  ③初试成绩会及时通知考生。

  ⒉复试

  ①推免生按教育部要求及我院推免生接收办法进行复试。

  ②参加统一考试的考生,由我院根据《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我院一志愿生源和招生计划等情况,自主确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③符合我院复试要求的备选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后应按时参加复试,逾期将取消复试资格。

  ④对同等学力考生除参加复试外,还必须加试至少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

  ⑤复试办法: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并结合我院招生要求,制订我院的2018年研招复试办法(方案)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四、录取:

  ⒈录取前须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否则,不予录取。

  ⒉按照教育部制定的当年录取工作规定和要求以及天津市考试院的补充规定,根据当年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和复试的成绩、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报教育部审批。

  五、待遇:

  研究生在学期间,享受本院提供的助学金,享受学生医疗保险以及其他福利待遇。

  六、学习方式:

  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定向工学硕士研究生(天津市)。学制为2.5年。

  七、学费:

  核理化院2018年秋季入学研究生不收取学费。如今后天津市教委出台强制性统一收费规定,则按市教委文件执行。

  八、新生报到:

  新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持《录取通知书》报到。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有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并提前请假。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者,取消入学资格。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九、培养方式

  入学研究生由我院根据科研课题需要配置导师。导师指导学生选课、开题、做实验并撰写学位(暨毕业)论文。

  十、就业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定向派遣到我院就业。

   招生咨询

  单位名称: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天津)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168号邮政编码:300180

  联系部门: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王清辉

  咨询电话:022-84801403电子邮件:hr@ipce.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