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1. 硕士数据分析

 

  a) 硕士学位年授予数接近十年前的7.5倍

  2009年,我国硕士学位授予数为443431,约为1999年52246的7.5倍。1999年是硕士研究生跳跃式发展元年,从2003年开始,我国硕士学位授予数猛增35.35%,且当年硕士学位授予数首次超过10万,达120186人。

图2-1-1从2003年开始,中国硕士学位授予数呈爆发式增长。本表未包含军事学硕士

  b) 我国每年硕士学位授予数达美国60%

  在2001年,硕士学位授予数与美国差距为6.28倍,到2009年,差距仅为1.48倍,这个差距在今后几年还会缩小。仅从每年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数来看,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已得到快速发展,但我国教育水平同教育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图2-1-2 美国每年硕士学位授予数的增幅远低于中国授予学位的增幅,单从数据上看,中国已成为全球教育大国

 

  b) 我国每年硕士学位授予数远大于毕业人数

  由于培养制度的原因,我国硕士学位授予数每年都会高于毕业人数,从2004年开始,这两个数字的差距越来越大,仅2009年数据,硕士学位授予数就是毕业人数的1.3倍。

图2-1-3 单证硕士的培养体系一定程度上对硕士泛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从历届录取和毕业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而在许多教育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仅从颁发学位数量并不能证明我国已是教育大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宽进宽出的现状更让硕士学位含金量大打折扣。


图2-1-4 我国高校硕士研究生毕业人数常年超过理论毕业人数

 

2. 博士数据分析

  a) 博士学位年授予数接近十年前的5倍

  2009年,我国博士学位授予数为49698,几乎是1999年10160的5倍。

图2-2-1 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数自1994年起明显增加,2008年后稳定在年增10%。本表数据不包含军事学

  b) 我国每年博士学位授予数达美国73.4%

  在2001年,博士学位授予数同美国相比差距为3.6倍,到2009年,差距仅为1.36倍。自2008年开始,我国博士学位授予数增幅开始趋缓。

图2-2-2 中国已成为全球博士培养大国

 

3.研究生学位含金量下降已成共识

 

  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显示,超过9成投票者认为研究生学位已贬值,仅20.2%的被调查者感觉问题还不至于太严重。

图2-3-1 对研究生学历含金量持悲观态度的比例超过70%(数据2-4)

 

  另外,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宽进宽出的教育模式必然会导致研究生贬值,同样有相当比例的被调查者将责任归咎到学校名气和教学风气不佳上。

图2-3-2 绝大多数投票者认为“宽出”是研究生培养中最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