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1. 各专业近年招生数明显两极分化

 

  根据教育部数据,2011年我国普通高校录取硕士研究生人数最多的学科是工学,人数超16.5万,其次是管理学,人数接近7万,排名第三的是医学,人数超5.2万。

 

图3-1-1 历史学和哲学是考研传统弱势学科

 

  仅从当年数据看,工科专业录取情况优于社会学科专业。但综合多年数据分析,工科专业的报考情况并不乐观, 录取人数正在快速下滑,但管理学和经济学相关专业热度持续高涨,这点从实际录取人数和居高不下的报录比能看出端倪。

图3-1-2 管理学硕士录取人数同4年前相比增长62.71%

 

  管理学专业录取人数于2009年和2010年连续走低,而2011年招生人数大幅增加,是2010年的2.29倍,即使相比4年前也增长了62.71%。

 

图3-1-3 教育学硕士录取人数同4年前相比增长85.36%

 

  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2010年有小幅下降,2011年较2010年增长82.5%,较4年前增长85.36%

图3-1-4 理学硕士录取人数同4年前相比仅增长13%,同两年录取人数持续减少

 

  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在2009年达到顶峰,录取4.3万余人,之后每年以近3%的速度递减,而同期全国硕士研究生总录取人数每年增加5%左右,剪刀差非常明显。

  哲学专业是近年来唯一一个录取人数连年下降的研招专业,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普通高校哲学专业录取3790人,这个数字比2007年下降了15.26%。

 

2. 热门高校与热门专业分析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报名查询系统数据,2012年,知名研招院校中,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关注度居前。

图3-2-1 报录比数字越小越容易考上,有些名校并不难考

 

  在考生关注居前的名校中,浙大考研最难,平均每个名额有12人竞争,部分热门专业报录比甚至超过60。相对而言复旦考研容易许多,2012年平均报录比为4,其中学术型硕士报录比5,专业型硕士报录比3。

  武汉大学2012年硕士报录比3.93,语言、医科等专业竞争较大。

  A) 中国人民大学热门专业排行

图3-2-2 人大学术型硕士总报录比本超过12。数据仅统计统考人数,未计算推免、单考和援藏名额

  在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学术型硕士招生院系中,财经金融学院对考生的吸引力极强,远超其他院系,报录比接近59。商学院的报录比也接近21,其他院系均未超过20。

  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学术型硕士推免人数超过统考人数,接收推免生人数较多的院系分别为经济学院、法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两个院系的研究生统考录取人数为0,为国学院和汉青研究院,当年录取全部来自推免。

  相对而言,人大物理系、化学系、环境学院竞争不那么激烈,2012年统考报录比分别是1.25、2.16和5.34。2012年环境学院录取的考生中,统考和推免基本各占一半。

图3-2-3 人大专业硕士总报录比超过5.3。本数据仅统计联考人数,未计算推免和援藏名额

  在中国人民大学2012年专业学位硕士联考北京教学点招生专业中,金融、管理、会计类专业竞争激烈,最热门的前5专业报录比均超过11,其中公共管理专业报录比达到25.75。

  在人大专业硕士北京教学点,文物与博物馆、艺术(戏曲)、农业推广(农村区域)三个专业较为冷门,报录比分别为1.8、2和2.09。

  b)浙江大学热门专业排行

图3-2-4 浙大考研社会学科明显竞争人数众多

  在浙江大学2012年考研专业中,管理学、经济学、法学专业保持极高热度,竞争激烈。管理学院的企业管理专业1086人报考,最终仅录取14人;光华法学院的民商法学专业132人报考,最终录取2人。

  C) 清华大学热门专业排行

图3-2-5 清华大学管理及人文类专业热度极高

  从清华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报录情况看,各专业竞争均非常激烈。最好考的专业是软件学院的信息艺术设计,录取比例13.79%;其次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核科学与技术,录取比例13.51%。竞争最激烈的是经管院的技术经济与管理专业,19人争夺1个录取名额;其次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社会科学史专业,仅招1人,17人报考。

  d) 武汉大学热门专业排行

图3-2-6 武大医学类专业考研热度较高

 

  从武汉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报录情况看,工科专业优势非常明显。武大医学相关专业也较为热门,但两极分化严重,部分专业十几个人争夺一个名额,也有的专业没有录满,如病原生物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

   e) 南开大学热门专业排行

图3-2-7 南开文学、法学、经济学部分专业竞争激烈

  南开大学部分专业报考热度极高,文学院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招生3人,168人报考;经济学院的国际贸易学专业招生2人,110人报考。

   f)复旦大学热门专业排行

图3-2-8 复旦大学专业型硕士报录比整体较低,仅个别强势专业竞争激烈

 

  2012年复旦大学学术型硕士报录比约为5,专业型硕士报录比约为3。复旦学术型硕士最好考的专业是无线电物理、生理学、口腔临床医学等,报录比均为1,复旦专业型硕士最难考的专业是英语笔译,报录比7.76;其次是新闻与传播,报录比5.9;最好考的专业是口腔医学、老年医学等一大批专业,报录比均为1或略高于1。

 

3. 管理类专业仍为最热门考研专业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报名查询系统数据显示,管理类专业仍然是最热门的考研专业。热度排名TOP10的考研专业中,管理类占4席,经济类占两席,工学占两席,教育学占一席,文学占一席。

图3-1-2大学生准备考研的时间段(单位/百分比,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