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201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4-1 硕士研究生高校人气榜

 

  全国硕士研究生高校人气榜以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查询系统历年用户访问数据为指标。

 

排行
高校名称
访问数(万次)
1
厦门大学★◆▲
73.2
2
四川大学★◆▲
71.5
3
首都师范大学
69.5
4
天津大学★◆▲
68.6
5
清华大学★◆▲
66.5
6
苏州大学
60.7
7
南开大学 ★◆▲
59.2
8
上海大学
57.7
9
武汉大学★◆▲
56.2
10
郑州大学
54.3
★为985高校  ◆为211工程院校  ▲为自主划线高校

表4-1-1全国硕士研究生高校人气排行榜 (单位/万次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查询系统)

 

  如表4-1-1所示,全国硕士研究生高校人气排行榜中,被关注度居前的10所高校中,211工程高校占9所,其中6所高校为985工程高校,6所为硕士研究生自主划线高校。

 

  其中,厦门大学凭借雄厚的科研与教学实力、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优美的校园环境雄踞人气榜榜首,成为考生最关注的研究生报考高校之一。

 

  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每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量大,对考生而言,竞争没有驻京沪高校那么激烈。此外这些高校占据一定气候和地理位置优势,许多担心自己适应能力差的考生往往重点关注此类高校。

 

  首都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每年招生量相对较大,非自主划线高校,同时名气不是很大,竞争相比稍低,因此考生关注度较高。清华大学排名仅列第五,主要原因应该是以工科为主,同时报考难度较高。而北京大学由于报录比较大,难度高,关注度未进入前十。

 

4-2 硕士研究生专业人气榜

 

实践性强学科受考生青睐 管理类独占鳌头

 

排行
专业名称
访问数(万次)
1
12.4
2
11.1
3
9.4
4
8.4
5
7.1
6
6.7
7
6.1
8
6.0
9
5.6
10
4.5

表4-2-1全国硕士研究生专业人气排行榜(单位/万次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查询系统)

 

  如表4-2-1所示,在排名前十的研究生专业中,其中管理类占4个,工学、经济学分别2个,文学、教育学分别1个。哲学、法学、理学、医学均未上榜。

 

  会计、金融、计算机等专业均上榜,实践性强的学科受考生关注。

 

姓名: 邮箱: >>查看所有人的留言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