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将目光投向香港,而对于香港大学的硕士申请,很多学生因不了解香港方面的一些政策而导致在选择及申请上产生了疑惑或者迷茫……
    
    [回到考研首页] [在线答疑]
[香港中文大学资讯科技教育应用文学硕士课程]

香港,一个可以让你爱也可以让你恨的地方,无论只是学习,还是留下就业,你都不可避免地在这里迅速成长。即使短短一年,你也能看得到,那力道之深,已经刻入骨血。

 
八所招生港校

“硕士教育是一门生意?”

“香港把硕士教育当作了一门生意来做。”说到留学香港的真像,在港内地毕业生联合会主席耿春亚并不讳言,脱口而出,“产业化已经是大势所趋,而且主要的倾销市场就是内地。”【详细】


90%的留港愿望 VS 20%的留港率

内地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已经成为社会焦点话题,而这恰恰是香港高校来内地抢夺人才的重要砝码。他们用华丽的毕业生薪酬数据,和超过95%的就业率,努力吆喝着自己的优势。有调查显示,66.8%的内地人看中香港的大学招牌,“在求职时更具优势”。但是,另一项调查则揭示了内地生在港就业的残酷现实,“自香港开放内地生入读大学以来,尽管超过90%的内地生都有在港就业的倾向,却只有不到18%能实现自己的意愿。” 【详细】


香港,一个在爱恨之间成长的地方

来到香港感受的落差,不仅仅在学习和就业上,在生活中同样不少见。说来不可思议,繁华如香港,你首先要学会的却是享受寂寞。无论你来自内地哪个城市,来到香港你都会有同样的感觉——这里实在是一个人情淡漠的城市,即使路边有两个人歇斯底里笑做一团,在他们的心底仍有一道gap,彼此永远跨不过去。【详细】


去香港读研,性价比是“卖点”

即使香港有这样那样的不可爱,仍然是一个瑕不掩瑜的地方。香港的教育方式,几乎能够让你爱上学习这件事,它不是自上而下的灌输,而是让你挑选自己喜欢的选题和默契的伙伴,在完成一个个project的过程中悄悄地将知识记住……

1,申请学校时是否可以转专业?

2,香港学校比较看重什么申请材料?

3,申请的最佳准备期多久为宜?

4,申请要考TOELF/IELTS/GRE吗?

5,香港签证好签吗?

6,就读费用大概需要多少?【详细】

港漂,顾名思义,是指漂泊在香港的异乡客。随着香港高校招生愈演愈烈,“港漂”这一群体正在与日俱增地壮大着。但进入2009年,和港漂人群一同增长的,还有我们内心的集体困惑:放弃一切在香港拼搏,还值不值得?

 

金融海啸卷起“港漂困惑”

最近发现,身边很多想自己一样——从内地来到香港,上学、毕业、继而工作的朋友,都遭遇到了“港漂危机”——在这个快节奏,人和人相对独立的社会,我们会在突然一个瞬间,觉得疲倦,漂累了,看不到岸。“我们要漂向何方?漂到何处?”一个个平日不敢面对的疑惑,在一个人的周末,或在放工后的地铁车厢,突然钻入脑海。【详细】

香港就业市场萎缩,在港内地人面临更大生存压力

事实上,从2008年下半年以来,香港就业市场的萎缩,已经令不少在港内地人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不少在2009年5月将结束课程的毕业生,甚至明确表示会直接回内地找工作,“上海将在2020年前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现在还缺少80万的金融人才,我是上海人,将在香港学到的知识拿回去用在上海,对我很有优势”,香港中文大学金融专业的彭同学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怎么看,上海都处于上升期,比香港更值得投资。”【详细】

做“港票”值不值?

 

不值
   

别说香港对你不公平

“我来香港,就是来创业的。”这一点,在耿春亚来到香港读研之前就已经非常明确。2001年,正在清华读本科的他到香港城市大学做两个月的交换生,“一起来的同学基本上都是玩了两个月,我来的目的性很明确,要知道能在香港干什么,而不仅仅是走马观花。”详细>>

2004年,耿春亚成立了自己的网络公司“东方蜘蛛”。在创业途中,耿春亚说自己愈来愈感受到香港的魅力,“像我这样的穷孩子,在内地无背景无人脉,又不算听话,很难有作为;香港相对较公平,我可以在这里有更大发挥空间。”详细>>

管在香港读研可能会伴随着前述提及的种种情况,但其优势仍然是明显的,并且随着香港在内地招生力度的加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的目光。以下就是编辑收集的申请香港高校读研时普遍遇到的问题,小编汇总了几个在港读书或毕业生的经验之谈,希望能解决你们或多或少的疑惑。

 

STEP1 所需材料:

所需材料包含个人陈述、本科成绩单、英文水平证明、申请表格、推荐信、研究计划、申请费…【详细】

STEP2 申请时间:

研究生通常在每年的第四季度招收次年9月入学的学生,具体的申请时间在11-12月,截止日期通常会在2月底,每所学校每个专业具体会有不同,以学校网站资料为准。【详细】

STEP3 费用:

来港修读研究生课程,对于内地学生来说,费用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一般情况下,研究生的学费为每学年6万至8万港币,具体的费用在各校的网站都详细地列出。【详细】

STEP4 住宿:

随着香港高校在内地扩招,学校宿舍资源已经严重短缺,务必做好自己找房的准备。香港租房价格较高,建议提前在网上结识未来的同学,考虑合租。一般来说每人10平米左右的空间,每月房租约2000至3000港元。【详细】

海外读研:去哪国读研究生物美价廉?

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是热门的留学目的国,在费用、学制、奖学金申请、毕业后工作签证的获取等方面有哪些异同? …详细>>

申请美国研究生“套辞”很重要

美国研究生申请是一个漫长而琐碎的过程,现阶段已是大部分研究生申请的收尾阶段了。下面我们来看看华樱出国对李响同学的案例分析,给准备申请美国研究生的同学一些借鉴。详细>>

香港,一个可以让你爱也可以让你恨的地方,无论只是学习,还是留下就业,你都不可避免地在这里迅速成长。即使短短一年,你也能看得到,那力道之深,已经刻入骨血。

专题名称
导语
2009年教育部计划招收41.5万硕士生,短短30年,硕士生招生的规模已经是1978年的30多倍。
科学、全面、系统地为广大莘莘考研学子进行权威考研全程指导,让您胸有成竹解决一切考研难题……
在名校周边,生活着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但是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考研……
学科排名是指对研究生培养学科进行整体水平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排名,又称“学科评估”。
内地(祖国大陆)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
2007年,17高校研究生培养不再分公费自费。2008年,扩大到56所高校参加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