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1位“80后”老教授的113场讲座
2018-04-02
中国教育报


  “凤言荷深德,庄苑丽宜春。”3月21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二校区新基论坛会场,座无虚席。讲台上,82岁的哈工大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德庄精神矍铄,他作的文化素质讲座,两个多小时里赢得现场学子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

  越沧桑,越厚重。杨德庄从自己在哈工大求学、任教的大半生经历谈起,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理解,以及“爱国、求是、团结、奋进”哈工大精神的感悟和理解,引发了在场每一位听众的强烈共鸣。

  传承、奋斗,杨德庄的报告正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的精品讲座之一。

  “宣讲团第113场讲座。”工作人员在记录册上这样标注。

  一群传奇的人讲述着传奇的故事

  “党建知识20场、革命传统教育9场、理想信念教育19场、素质修养教育12场、哈工大精神24场、龙江精神4场、航天精神4场、专业发展史4场、学术讲座4场……”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有这样一群传奇的人物,他们自称“80后”,41人平均年龄超过80岁,都是老教授、老专家,其中不乏院士、博导等各专业“扛把子”人物,他们用行动诠释着“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用真情解读正能量的真谛。进校园、走乡下,不到两年时间,开展内容丰富的讲座113场,受众人数超万人,单场听众最多时1600人。

  “老教授们的讲座,体现出的精神感动和激励着我们,他们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导、文化传承、精神引领作用很传神、很有实效。”学生们说。

  “老教授们的讲座,积极助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助力学校人才培养,更助力校园形成良好的正能量氛围。”教师们说。

  “离退休干部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成为引导老同志追求健康乐观、老有所为的动力和情感。2016年5月,哈工大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休干部党委书记孙文博提出组建“哈尔滨工业大学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的想法。

  想法一提出,就有五六十名退休老教授积极参与。经过精心梳理、反复打磨,敲定了41位老教授的讲稿,在校内外循环开讲,老教授们精气神十足,讲座内容很受师生欢迎,各类主题也因为接地气、有听头儿,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93岁的袁哲俊教授在宣讲团中年龄最大,夫人周定教授也已92岁。这对伉俪是哈工大机械学科和环境化工学科发展的奠基人物,为学校的发展和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袁哲俊不仅是精密加工和刀具领域的著名专家,还是一位诗人,担任哈工大老年诗社社长。他不仅为学生开设了“机械专业发展历史”“科研与创新创业”等讲座,还专门开设了“格律诗词欣赏”讲座。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当晚,他带领学生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引用的诗词。

  每次看到老伴讲座结束后回到家时兴奋的样子,周定既羡慕又着急,因为身体原因她不能去教室跟学生交流。离退休工作处干部彭英丽得知后,把讲台搬到家里,组织学生到家里去听讲。“周老师作讲座比吃药都有效,每次讲座之后,她都激动好几天,精神状态非常好。”同为宣讲团成员的周素珍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哈工大校长周玉说:“这些老教授都是学校办学历史中的功臣,有院士、学科创始人、行业专家,有的曾在学校领导岗位上工作过,具有多年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熟悉党情校情,为国家和哈工大的发展建设献出了大半生。如今,他们退而不休,始终心系学校建设,心系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通过这些正能量的宣讲,发挥优势、发挥余热,弘扬哈工大精神。”

  “他们像一面旗帜,让我们懂得青年的担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青年的神圣使命。”2017年12月20日晚,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教授秦裕琨走上讲台,在“我与哈工大,我的中国梦”的主题讲座中,深情寄语青年学子,令现场学子无不动容。

  秦裕琨院士的讲座让哈工大光学工程大一学生王福海记忆犹新:“那是宣讲团的第100场讲座,也是我听的第7场。”他说,现在大学生学业重、就业压力大,内心难免有所迷茫,听了老教授们的讲座,被他们那种顽强拼搏、克服困难的精神和勇气所折服,仿佛被照亮了心路,很受鼓舞。

  “老教授们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差距;就像一面旗帜,让我们懂得了青年人应有的担当。”现在,王福海对宣讲团的讲座几乎每场必听。

  哈工大原党委副书记袁礼周是宣讲团中讲座主题最多、场次最多的骨干宣讲员,这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该校首任校团委书记。他充分发挥自身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方面的优势,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开出的“菜单”,开设了“我为什么入党”“与党走过的日子”“共青团的故事”等10余个主题的讲座。

  为了讲好“信仰的力量”这个主题,面对学生提出的“我为什么要入党”的疑问,89岁的袁礼周经过半个月的日思夜想、反复修改后,完成了1万多字的讲稿。讲座中,学生们不仅找到了问题的答案,更从讲座中学到了一名老党员的坚定信仰、一位老党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如今,“信仰的力量”这一主题已成为宣讲团的精品讲座之一,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精神大餐”。

  十九大召开期间,老教授们自发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小组,并与该校航天学院2015级学生党支部的30名学生党员成立了学习小组,组织座谈学习,陆续开展了4个专题的培训学习。

  “只要学生愿意听,我就一直讲下去”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8个字的校训朴实无华,但在哈工大人心里,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和分量。在宣讲团的百场讲座中,王雨三教授的讲座次数占了五分之一。

  在哈工大,提起王雨三,很多师生自然会想起马祖光这个响亮的名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防科技工业战线楷模、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马祖光院士数十年如一日,爱党爱国、无私奉献,为党和国家的科教事业,特别是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马祖光院士生前的同事,王雨三于2004年9月在人民大会堂讲述了马祖光院士的先进事迹。这一讲,就是十几年。如今,马祖光的事迹在哈工大校园广为传颂,马祖光精神更成为对哈工大精神的最佳诠释。

  “只要学生愿意听,我就一直讲下去。”在真情讲述马祖光事迹的岁月中,王雨三的宣讲感动了一届又一届学子,这位传奇故事的讲述者,如今也已年过八旬。

  “老马驾辕”“为国争光”“三拒院士参评”“逝前4天的长谈”等故事和细节被一次次讲起,也一次次震撼着学生的心灵。“以前总听到马祖光这个名字,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才真正了解马祖光院士为什么成为哈工大精神的代表,真正明白了‘在哈工大,马祖光像很多人,很多人像马祖光’这句话的含义。”学生们说。

  在正能量宣讲团成立近两年里,离退休工作处干部彭英丽忙于组织协调、接送老同志,基本没有周末时间。她告诉记者,在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时刻,李生、强金龙、董书民、吴满山等一批老领导深入各学院、学生党支部,成为学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100多场讲座,不仅实现了宣讲团对青年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校史校情、专业素养等开展教育与引导的初衷,老同志们更是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本色,令青年学子真切地领略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内涵与精髓,传承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与风采,诠释了正能量的真谛,为学校开展党建与思政教育、强化精神引领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如此评价这群自称“80后”的老教授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