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数学:透过历年真题读懂大纲


  考研数学大纲是考研复习的权威依据。它针对每一部分内容规定了"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不过,只看考纲恐怕不能完整把握考研要求。如考纲提到"掌握极限的性质及四则运算法则",这提醒考生极限的性质和四则运算法则是重要考点,须掌握。可是考试到底怎么考?要达到什么程度(会做哪几类题)才算掌握?光盯着考纲看是得不到让人满意的答案的。怎么办?把历年真题请出来就好了:找出历年真题中与极限性质四则运算法则相关的考题。解题,分析题,总结题,答案就浮出水面了。换句话说:考纲和真题双剑合璧,才能完整把握考研数学的要求。下面跨考教育数学教研室和考生一起结合真题读考纲。

  一、函数、极限、连续

模块

考试内容

真题题型

函数 定义 建立函数关系(如数三根据经济背景列出利润的函数关系式)。
运算(四则运算、复合、反函数) 1.求复合函数或某函数的反函数的解析式。 2.结合函数运算判断函数的性质(如“连续加连续=连续,连续+间断=间断”)。
性质(有界性、单调性、周期性、奇偶性) 1.单独以选择题的形式考察函数是否具有该性质。 2.运算过程中利用该性质化简(如无穷小乘以有界量等于无穷小量,奇函数在对称区间积分值为零)。
分类(基本初等函数、初等函数、分段函数、隐函数、参数方程定义的函数、变上限积分函数) 识别各类函数,并作进一步讨论(如识别该函数为隐函数,并求导数)。
极限 定义(数列极限、函数极限、左极限、右极限、无穷小、无穷大) 概念题。
性质(唯一性、有界性、保号性) 有界性考概念题,保号性结合其他考点(极值、拐点、级数)考查。
计算(四则运算法则、洛必达法则、等价无穷小替换、夹逼定理、单调有界必有极限原理、重要极限、泰勒公式) 极限计算是必考题。
连续 定义 根据定义判断函数在一点、开区间以及闭区间的连续性。
  间断点 求给定函数的间断点(找“可疑点”,再按照间断点的分类标准一一判断)。
  初等函数的连续性 利用初等函数的定义识别初等函数,并利用此处的结论判断其连续性。
  闭区间上连续函数的性质 用此处结论(最值定理、介值定理、零点定理)做中值相关证明题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