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看透2017考研政治本质夺取高分?
2016-08-28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睡觉的同学们大家醒一醒,重点马上开始,接下来桑老师给大家讲一下考研政治的新大纲解析,包括秋季冲刺、复习规划,桑老师刚刚拿到大纲解析,并且进行对比。

  考研政治的本质是共产党思维方式,而考研大纲的变化就是我们共产党最新治国理政思想进入我们感觉里边。首先是什么是共产党最新方式?从毛泽东提出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最重要的习大大讲的四个战略布局,一定反映我们的各个板块,这就是新大纲变化的思维方式,把共产党思维方式写进到考研大纲。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没有大的变化,依然八个章节,变化最多的第二、第三、第四章哲学部分,哲学分四部分,桑老师跟各位重点强调,辩证法和唯物论,辩证法格外重要,这是大纲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和辩证法最新的对接,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一点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全篇背下来,辩证法和五大发展理念非常重要。

  你说马克思跟我们有关系吗?没有,为什么跟我们有关?跟共产党有关,习大大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就是马克思主义,新的发展理念坚持系统的观点,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遵循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的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方法。也就是在我们里边,桑老师讲到"新的发展理念的方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包括否定之否定规律、质量互变规律、统一规律三大规律,尤其关注对立统一是矛盾,包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系统论总结辩证思维,辩证思维就是矛盾思维、整体思维、规律思维,这就是我们辩证法最新的热点,把五大发展理念和辩证法有机的结合,这是作为大题出现,选择题更不用说了。依然重视第二、三、四章,政治经济学只考选择题、科学社会主义也会考选择题。

  二、毛中特

  我随便跟大家逻辑框架梳理一下,第一总论,第二、三、四毛的部分,而对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是重点毛中特只考时政化,一定重视看五、六、七、八章,这次大纲变化主要反映五六七八章,总依据、总布局、总动力、总布局,我们会问你几个问题?你是谁、你去哪、你怎么去?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去哪?社会主义的本质,另外就是我们说的中国梦,什么叫中国梦?以前很牛,后来不牛,后来变成牛,习大大定的两个一百年,这是我们去到哪里的总任务。怎么去?就是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对五位一体总布局实现我们梦想。逻辑是非常清晰的。

  新大纲把五个理念最新的理念,如何实现把五大发展理念进入十三五规划里,就把供给侧结构改革进入十三五规划里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以前发展方式太粗放,如果靠以前发展方式无法进入新的常态,怎么办?创新是我们说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还有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最后共享,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所以共享是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