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考研历史学大纲详解: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五)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年考研历史学大纲详解: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五)

--全面细致、掌握重点

  一、世界古代史题型分析

  本科目共考查4种题型:选择题、名词解释、史料分析题、论述题。2007-2010年第四大题题型为简答题,2011年后第四大题题型变为论述题。一般来说,世界古代中世纪史考查的是从远古时代至1500年前后的世界历史(即从史前人类到文艺复兴和地理大发现之前)的这段历史,是人类历史分期最长的时期,也是一个重要的时期。

  在题型上,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的考查基本上都以选择题、名词解释、论述题的形式出现,史料分析题较少被考到,只有2009出了一道关于罗马帝国境内基督教发展状况的考题,还有2016年考了一道雅典城邦制度的考题。

  二、世界古代史考点解析

  第一部分 史前人类

  (1)人类的进化过程要了解,各个阶段发现的典型化石代表。

  (2)农业革命的意义与新石器时代的文明成果要知道。

  (3)史前文化的特点、内容和意义要知道。

  第二部分 古代西亚诸文明

  (1)苏美尔城邦的产生、发展及经济制度要熟悉,有可能以名词解释和选择题的形式来考查;

  (2)古巴比伦王国的兴起、汉谟拉比的统治和古巴比伦的社会经济制度都是比较重点的知识,要注意理解并识记;

  (3)亚述帝国时代的一些重要措施要掌握;

  (4)新巴比伦王国的扩张与衰亡;

  (5)腓尼基的海外殖民和文字的发明;犹太、以色列统一王国的形成及其灭亡;

  (6)波斯帝国的建立与大流士一世的改革、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要熟悉。

  (7)波斯帝国的历史地位要了解并掌握。

  第三部分 古代埃及文明

  (1)古代埃及的主要王朝(要求理清线索,掌握各个王朝的名称和时间顺序,这是一个基本知识点)

  (2)对金字塔的评价;

  (3)宗教崇拜与墓葬习俗要了解;

  (4)古代埃及的文化成就包括的内容比较多,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要注意名词解释和选择题的出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