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师解读2018考研管理类联考写作大纲解暨复习备考方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随着一年一度新大纲的公布,考研的复习备考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2018年经济、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的大纲相对稳定,写作部分没有变化。这既体现了现有大纲的稳定和成熟,也保证了同学们复习的延续和连贯。

  写作在联考综合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一方面,其分值性价比较高;另一方面,写作十分依赖考前的规划设计。这里简单谈一下后期联考写作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时间是生命线--写作没有"中间地带"。写作在联考综合能力中是很独特的存在。时至今日,凡是接受过正规训练的同学只要能够将两篇文章写完,基本都可以稳定在二类卷。这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分数段。但是,如果时间控制不好造成写作没有完成,则会大大影响得分,甚至直接掉档成三类、四类卷,严重影响联考综合的整体分数。所以,时间是写作的生命线。提醒同学们一定在考前的模拟中控制好时间,确保两篇文章能够按照预定计划书写完整。

  第二,锋芒需内敛,规矩的高分--论证有效性分析坚持"规范"第一。论证有效性分析要求找到所给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并客观分析这些问题何以成为问题,要的是"隔千里兮共明月"的"无我"之境,而不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投入。在考场上,如果不能正确的把握写作规范,很容易蜻蜓点水,对所给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不透彻;甚至加入新观点,写成驳论文。

  第三,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谁人说--"应试"是论说文写作的头号任务。诚然,论说文写作确实是同学们发挥才情的地方:我手写我心,文不加点,洋洋洒洒。但是,论说文其实是要求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篇规定主旨范围的文章--我们的论说文本就是应试作文。如果不牢牢按照这个要求去准备和训练,考场上会非常难堪:比如,700字的要求达到了,800字还收不住,就会面临无处可写的窘境--答题纸中供书写的格子是有限的。所以,要求同学们一定以"应试"为训练和准备的首要关注点,严格按照考试要求完成对论说文的立意、写作。

  大纲的公布,宣示着新阶段的来临。稳中有变,一直是近几年写作恒常的规律。我也会在后期复习的重要节点及时给大家复习提示,陪伴大家一起攻克写作难关,稳步提升水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