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扩招学历“含金量”下降 持续出现就业尴尬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前夕,教育部宣布今年考试报名人数同比减少4万人。而在人数下降的背后,是不时传出的“研究生找不到工作”的尴尬,动摇着传统的“学历高工作好”的观念。

  研究生持续出现就业尴尬

  教育部4日发布数据称,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

  记者在一些招聘会采访了解到,多数校园招聘会现场爆满,连投简历都需要排长队。一些研究生称自己被淹没在求职人海中,并不比本科生占优势。

  “脸皮厚吃个够,脸皮薄吃不着。”某交通大学铁路运输专业研究生满心辉说,之前,他总因为自己是研究生学历,产生了特别高的心理预期,看不上一些普通单位和职位,到后来才发现这样是不可行的,错过了很多机会,“与本科生竞争激烈,心态过高不可取。”

  吉林大学研究生孙浩告诉记者,从2013年9月开始,他向很多单位投了简历,之后几乎每天参加面试。然而招聘现场的混乱和拥挤让他此前的研究生“优越感”荡然无存。孙浩说:“招聘方并不会因为研究生学历而高看任何人。找工作时,学历只是个锦上添花的东西,并不能雪中送炭。”

  此前,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进行的“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课题显示,目前中国有30多所高校每年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和在校生规模都在不断扩大,部分已超过本科生。但2009年至2011年,研究生的就业率连续3年都低于本科生。该数据显示,“学历越高,工作越好找”的时代已经过去。

  来吉林大学招聘的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在新入职员工工资待遇方面,研究生基本工资会相对高于本科生。但总体讲,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待遇差异并不大,而日后提升主要依据实际工作能力和具体工作业绩,招聘单位注重的是员工的技术操作能力而不单单是学历高低。

  研究生培养就业存在三大问题

  随着研究生不断扩招,其学历“含金量”有所下降,导致就业形势也不乐观。记者发现,目前研究生就业市场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舆论反映强烈的性别歧视等问题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就业市场选择的结果,女研究生求职困难、文史哲等基础专业研究生就业困难等越来越明显;甚至研究生的第一学历背景依旧成为不少单位遴选人才的一道门槛。

  二是研究生培养体系对于就业市场信号的反应明显滞后。长期以来国内研究生培养多以面向基础研究为主,一些就业需求不足的专业招生规模在扩招过程中同样增加,进一步导致了研究生就业的专业结构矛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