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就业遭遇“毕业潮” 剑走偏锋也能成功


  他中山大学硕士毕业,4年前,手握几份让人艳羡的offer,放弃到大型国企上班的机会,却选择到少林寺“就业”;他的工作有些神秘,大部分时间待在寺里,却不是出家人;他执掌“武林秘籍圣地”藏经阁(少林寺图书馆),又时常接待一些“大人物”。他就是朱炳帆,在少林寺“就业”4年的“研究僧”。

  曾几何时,研究生就业犹如“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如今,很多面临毕业的研究生却因为工作不好找而发愁,甚至笔者周围的研究生感叹“人生的道路越来越窄了”。数据显示,2014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将到达727万,比2013年多出28万人。当研究生遭遇“毕业潮”,就业“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众所周知,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加上连续几年的研究生扩招,研究生就业的光环逐渐褪去。研究生卖牛肉粉、研究生回家种地、研究生选择出家等新闻屡见报端。不禁发出疑问,研究生真过剩了吗?

  目前,一些单位在招聘的时候讲究“名校”、“高学历”的身份标签。作为知名院校毕业的朱炳帆,拿到多所知名企业招聘的“入场券”,却选择了少林寺。换句话说,不同的“就业观”,才促使他做出“另类”的选择。

  一方面研究生大量毕业,另一方面有些单位声称找不到合适的人才。究其原因,在于研究生的扩招,导致教育质量跟不上。同时,不少研究生的就业期望比较高,宁愿待业也不肯“屈才”就业。长期而言,研究生就业的供需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也就是劳动力的供给结构,满足不了需求的结构的要求,从而引起的就业矛盾。

  原因并不限于此,研究生的专业设置与市场难以接轨,学生在毕业后,对自身的定位不准确,延长了找工作的时间。因此,他们在找工作与得到工作之间的时间差,所产生的失业,也即所谓的“摩擦性失业”。

  所以,研究生就业难,并不单纯只是研究生“过剩”的问题,而是多种因素的叠加。研究生们在准备就业的过程中,不妨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诚然,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固然重要,但面对就业困难的时候,不妨先就业再择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