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报名信息确认启动 读研自费报名人数反增


确认现场

  11月10日,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确认工作在市招考办启动,据了解,为了方便考生报名,今年研究生报名信息确认共分四天的时间,一直持续到14日。而城市信报记者在报名现场采访时也了解到,今年仅在市招办报名考研的就有2.3万人,比去年增加了大约1000人。其中应届毕业生仍然是主力军。

  在市招办信息确认点,城市信报记者注意到,排队等候的大都是应届毕业生,还有不少小情侣相约一起来报名。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小高和小李就是这样,两个人目前都是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的材料工程学院。“学我们这个专业还是希望能继续深造吧。”女生小高告诉记者。记者还遇到了十多个“组团”来的往届毕业生,来自青岛大学。“我们都属于考研‘再战’团,今天大概有十多个人吧,都是去年已经考过一次,但是没考上,所以今年再战的。”说起自己的经历,青岛大学的张浩鹏很是坦然。

  记者从市招办了解到,2014年研究生考试仅在市招考办进行网上报名的人数约为2.3万人,比去年增加了将近1000人,而这部分只是为岛城户籍或者在岛城上学但报考青岛以外高校的考生。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完成缴费和现场信息确认后才算是报名结束,从每年的情况看,网报人数都要多于最终的实际报名人数。这样看来,尽管从2014年开始,读研究生需要自费,考研的热度依然不减。

  但是城市信报记者在现场探访时也明显感觉到,今年大龄考生明显减少。“今年起,实现公费、自费并轨,所有学生都要缴纳学费,这会打击到不少人的报考积极性,尤其是在职考生。”岛城一所大学的招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5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同样实行网上缴费,其中四种情况下可以退费,包括:选错报考点造成重复缴费的予以退费,报名缴费后未到现场确认的予以退费,报考点或招生单位资格审查未通过的予以退费,其他原因需要退费的予以退费。退费时间则从确认完毕、编排考场结束后开始退费,于12月10日前完成退费工作。具体的退费方式和退费办法也将另行通知。

  此外,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也提醒考生,信息确认一直持续到14日,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建议考生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信息确认,否则不能参加考试。而因为每天进行电话咨询的考生很多,如果有问题考生也可以直接登录市招考办的网站查看相关文件,都会有详细的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